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一遗址考古有新发现

2010-12-17 11:13来源:甘肃日报 

  临潭齐家文化遗址考古发现两座墓葬共用一个坟茔,为三千多年前古人堆积坟茔习俗增添新证据。

  据了解,在今年发掘的二百八十座墓葬中,考古人员又发现了四座堆积坟茔的墓葬,其中一个是两座墓葬共用一个坟茔。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毛瑞林介绍说,今年发现的四座堆积坟茔的墓葬,坟茔都用黄土堆积,其中两个比较特别:一个是两座墓葬共用一个坟茔,一个是一座墓葬的坟茔上,覆盖有一层陶片和卵石,人为痕迹很明显。

  临潭磨沟齐家墓地位于临潭县王旗乡磨沟村西北。为配合九甸峡水库建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合作,从二00八年下半年起连续三年对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实施了抢救性发掘。

  在二00九年度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发掘的五百多座墓葬中,发现其中一座墓葬上堆积有坟茔,这在同时期墓葬的考古中没有发现过。由其推断,早在齐家文化时期,古人丧葬中就已有堆积坟茔的习俗。

  毛瑞林介绍说,临潭磨沟齐家文化的墓葬主要有竖穴土坑墓、竖穴偏室墓、火葬墓三种类型,从出土器物和墓葬形制上看,为齐家文化类型,年代距今三千八百年至三千六百年。四座堆有坟茔墓葬以及两座坟墓共用一个坟茔等新发现,进一步证明“三千多年前中国古人就有堆积坟茔的丧葬习俗”判断的可靠性。 (王艳明)

 编辑:[杨晨雨]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