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加快城市建设纪实

2011-01-14 11:28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正在建设中的临潭县城,图为临潭商业街效果图。

  浓墨重彩绘新城

  临潭县城位于藏区与汉区、农区与牧区交汇地带,自古以来就有“茶马互市”的经商传统,如今又是甘肃省南部重要的农畜产品交易集散地之一。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临潭县城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滞后、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日益凸显,这个西部旱码头的商业优势逐渐淡去,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城市化水平,势在必行。

  临潭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和扎实的作风,以政府引导、争取项目、社会投资、市场运作为机制,加快县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使古老的洮洲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一个个重点工程的相继竣工,一座座靓丽实用并充满江淮风情的楼群拔地而起,宽阔笔直的街道已见雏形,时尚元素与江淮气息完美结合的风格逐步显现……临潭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呈现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人们正从一处处细节的变化中欣喜地感受到了县城建设的铿锵步伐,这一切无不昭示着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变。

  搞城市建设,政府难筹钱,百姓易生怨。面对重重困难,面对敏感而又复杂的一系列工作,临潭县委、县政府没有回避,而是站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着眼于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文化素质,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和产业结构合理化,力促城市建设与经济同步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确立了“政府组织、城建牵头、部门承担、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专门机构协调解决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拆迁等事宜,重点解决城市建设过程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临潭县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使群众最大程度地得到实惠。王大姐是拆迁户之一,当时由于家里人手不够,自家长期使用的家具摆设舍不得扔掉,搬又搬不动,急得团团转,工作人员就帮着联系车辆,并叫来了年轻力壮的同事帮忙,解决了难题。到现在,提起当时的情景她还满怀感激。

  期间也有一部分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以躲着不见工作组等办法阻止拆迁工作,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找到他们,一边帮忙干活,一边谈心交朋友,用真挚的言语和行动感化,让所谓的拆迁“钉子户”变成拆迁“带头户”。

  丁师傅家几辈人都居住在临潭县城,拆迁中的许多顾虑使他不愿意搬迁。后来通过工作组做工作、自己多方了解,才知城市建设只会给他们带来益处而无害时,主动配合了县上工作。尽管现在暂时借住在朋友家里,但拆迁中县上承诺的补助、及解决住房、生活上的困难等都基本兑现,等到建设完成时,他们全家仍可搬回县城居住、做生意。提起这些,丁师傅毫不掩饰地说:“要相信政府,以自己的小利益影响国家的大事情是不行的,城市建设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大家,困难只是暂时的。”

  临潭县经济社会发展底子薄基础差,城镇发展起步晚,再加上工业用地、公建用地、住宅用地相互穿插。因此,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尤为重要。该县先后对市民活动娱乐场所、城市路网、供水、排水、供电、通信、供热、燃气等工程管线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并立足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科学规划用地;严格按土地利用规划使用土地,盘活土地存量,搞好土地收购整理储备。

  在规划中突出民族特色提升城市品位。眼下走在临潭县城的大街上,除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外,以明清风格为主的仿古建筑格外显眼。据悉,该县在县城建设中按照“草原深处的江淮人家”的发展定位,发扬独特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把讲究地域个性,突出民族特色作为建设方案,按照“畅、亮、绿、美、活”的要求,进行了综合开发改造,使临潭县城成为名符其实的“洮州商贸之地”截至目前,县检察院等18个单位临街办公楼、洮州商贸城临街店铺和西大街两侧临街民宅改造建筑共计60多栋大楼基本完成了特色化改造。

  目前仍有一大批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但特色化建设后展现的独特气息,已经让人们对未来县城的新景象充满了无限期待。在采访中,广大市民都表达了对新县城的憧憬。一位姓马的出租车司机说:“县城建设漂亮后,生活环境舒适了,过往的人比以前多,我们的收入以后肯定会提高,我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编辑:[杨晨雨]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