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之路

2011-07-19 21:23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徐爱龙

  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览山水感受民俗

  甘南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之路

  看风扬起经幡,听寺院中诵经,放马踏歌于甘南草原。近20年来,甘南州突出藏区人文和生态特色,积极打造宗教文化旅游和观光旅游,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前来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览山水、感受民俗,有力地推动了全州旅游业快速发展。

  旅游业起步迅速

  “1992年,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局正式成立,开始重视和关注旅游业。”州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回忆说,旅游局真正进入角色是1997年,先后3次召开全州旅游工作会,正式确定旅游业的产业地位,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定》。

  自1997年至2002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甘南旅游业进入了全面开放开发阶段。这一时期,甘南州成立了旅游领导小组,将旅游业列入甘南“五大优势资源”,编制了《甘南州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

  2003年10月,在迭部县腊子口召开的全州旅游产业开发工作会上,宣布《关于甘南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一年迈大步,三年大发展,五年建成支柱产业”的奋斗目标。

  2005年到今天是甘南旅游业发展最快的时期,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宣传促销成效显著,行业管理不断提高,游客人数逐年增加,产业地位日趋显著。

  旅游市场不断拓展

  甘南自然风光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民族特色浓郁,风土人情独特,旅游资源丰富。

  州、县(市)通过举办旅游艺术节,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制作旅游风光宣传片,与众多主流媒体合作进行旅游宣传,邀请大批旅行商、摄影家、作家、记者来甘南采风。积极举办“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玛曲格萨尔赛马大会、临潭万人拔河比赛等节庆活动,努力提升甘南旅游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甘南州进一步挖掘自身资源,不断拓展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围绕“生态甘南,山青、水清、人亲;人文甘南,风动、幡动、心动”,包装推出了“十大王牌景点”和十六个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产品从传统的宗教文化游、观光旅游向假日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发展,从单一的以夏河拉卜楞寺和碌曲郎木寺为中心的宗教文化游不断延展,打造了以临潭冶力关和卓尼大峪沟为中心的生态山水游,以玛曲为中心的草原湿地游,以迭部腊子口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走上向多元化发展的路子。

  如今,甘南旅游逐步被外界了解和认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蜚声中外,甘南州先后被评选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精品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生态低碳旅游目的地”……

  旅游拉动效应显著

  “我以前主要经营本地人用的饰品,后来开始大量进购各种特色旅游纪念品,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赚上千块钱。”2004年,旦正杰从夏河甘加乡来到县城做生意。7年间,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全州旅游人数达到42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1.21亿元,其中:2010年1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71亿元,与200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31%和379%,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10%。

  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拉动了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各县市把旅游开发与调整产业结构,转移剩余劳力和扶贫攻坚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动员景区周围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旅游开发脱贫致富。目前,全州有“农家乐”600多家,具有较高档次的“农家乐”287家,日接待能力达8500多人次,每户年均收入2.78万元,最高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民间手工业者创造了丰厚的利润,洮砚、根雕、牛羊头骨、金银饰品、藏族刺绣等特色旅游商品,受到游客和市场的普遍欢迎。

 编辑:[杨晨雨]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