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风清气正好扬帆

2017-12-29 10:26来源:甘南日报 

  风清气正好扬帆

  ——十八大以来全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工作综述

  ◎唐亚南 李建舟

  卓尼县柏林中心小学原校长张虎林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免职处理”,“玛曲县欧拉乡卫生院副院长桑吉卡违规发放补助,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夏河县扎油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刘怀战违规报销个人手机话费,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从严从实标准,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不断拧紧正风肃纪“螺丝”,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全州各级党组织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健全制度 守住节点一寸不让 严防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一阵风”

  州委、州纪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立足全州工作大局,整体谋划部署,高位协调推进,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提前向组织报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兑现廉政承诺,女儿的婚礼少了些奢华,多了些祝福,很好。”谈及去年年底为女儿举办的婚礼,一名县级干部感触颇深。按照《甘南州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他提前半个月就主动向州纪委党风室报告了预请范围、人数及费用,事后半个月又及时将接待范围、人数、费用和收取的礼金、礼品总额向州纪委报告。这正是制度约束力在党员干部身上的显现。

  为保证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近年来,甘南州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甘南州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督促检查工作方案》、《甘南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甘南州州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甘南州州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和《甘南州州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关于严格全州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的暂行规定》等30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纪律“红线”,作风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初步实现。

  “今年的国庆期间,很多党政干部都收到‘佳节常提醒’‘廉洁过两节’等廉政短信,朋友圈更是传播着清廉,这既是温馨的祝福,又是善意的警示。生动醒目的提醒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又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州主流媒体重申纪律要求,公布举报电话,提醒党员干部要知敬畏、有戒尺。从土特产、月饼、粽子、会员卡等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做到“节前提醒预警、节中暗访监督、节后曝光震慑”。

  五年来,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83起463人,涉及县处级干部3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人,其它处理334人。

  起底线索 牢牢把握问题导向 使隐形变异“四风”无处遁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在改进作风过程中,毫不松劲正风纪、锲而不舍抓坚持,畅通渠道,多措并举,积极查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使其无处遁形。

  创建百乡千村语音视频信访举报系统,全面推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开辟纠正“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主动回应社会关注问题,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最容易反弹。必须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问题就是导向,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抓重点带全面、抓制度促常态,深挖细查、重拳整治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郝觉民要求盯住新动向、咬住老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一步一个脚印,让纪律之“弦”越绷越紧。

  州纪委探索运用“大数据”,认真梳理分析信访、巡察、审计、互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和易发多发领域,精准定位,先后开展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等一系列专项清理,对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印制寄送贺年卡等年货节礼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形成了“抓系统、系统抓”的查纠“四风”新思路、新格局。

  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件,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人,组织处理22人。

  如今在甘南大地,大操大办少了、简朴交往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中央八项规定让老百姓感受到的正能量与日俱增。

  利剑出鞘 曝光问责警钟长鸣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州林业服务中心的这个案子,在州上影响很大,这些人顶风违纪、咎由自取,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州直某单位负责人如是说。2013年至2015年,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闵敬,先后14次以虚开发票、编造花名册等手段,套取各类资金共计71.3689万元,存入他人银行卡,全部用于拜年送礼、发放奖金、违规接待、购买烟酒和人工工资等支出。闵敬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并通报全州。

  曝光是传递责任压力的手段,问责则是正本清源之利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关键少数”,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顶风违纪行为发生的,坚决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即查即曝、新案速曝”,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州纪委注重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强化问责,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针对“四风”违纪者“不怕处理就怕通报”“宁受处分不想曝光”的心理,州纪委加大对“四风”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坚持重要节点集中曝光、违纪问题及时曝光、典型问题深度曝光。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纪委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公开曝光66起146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正气甘南”建设全面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级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作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初步显现,党心顺、民心齐,风气正、力量聚的社会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