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8-02-22 09:42来源:甘南日报 

  我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张成芳) 2017年以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始终把解决好农民工劳资纠纷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靠实清欠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协作责任,真正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劳动关系纠纷等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扎好制度的“笼子”。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农民工工资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甘南州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制定、修订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方案》《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从施工招投标环节入手,要求用工企业在人社部门出具无拖欠工资证明后,才能进入招投标环节,去年开具无拖欠工资证明3000份;各施工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首先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依据招标文件中用工计划人数缴纳工伤保险,签订农民工劳动合同书,合同签订率达94%;所有用工企业必须设立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在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确认书时,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款与工资分账管理要求,并由银行代发工资,实行实名制管理。舟曲县把500万元以下工程总造价3%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把依法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且无拖欠行为作为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前置条件,减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办好拖欠的“案子”。抓好督查督办,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由州人社部门牵头,制定《甘南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协调发改、公安、工会等1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分4个小组对县市开展督查工作;严格依法督办,对2016年至去年底仍未办结的拖欠工资案件,由人社部门会同公安、信访、司法、经信等部门,全部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充分发挥“12345”州长热线、州长信箱,在州、县市开通9个农民工维权专线,接听答复各类投诉咨询,安排专人关注网络舆情,确保群众诉求进得来、专人管、有结果。至去年11月,全州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68起,其中已协调处理119件,正在处理8件,立案41件,结案40件,结案率98%。

  填补以往的“空子”。设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资金专户,制定《甘南州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州级100万至300万元、县级50万至100万元”的标准,州、县两级部门分别设立了欠薪应急周转资金,防止农民工工资“无着落”的情况出现。目前,全州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48亿元,累计结余2.6亿元,保证金收缴范围扩大到交通、水利、市政、国土等工程项目;舟曲、夏河等县根据历年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修订完善了《甘南州人社系统处置农民工欠薪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加强事前预警防范;加大对项目监管部门的监督;建立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作为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欠薪严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记入当年诚信黑名单,在信贷、担保、融资等方面予以制约。夏河县制定了《农民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制度》,开通了劳动关系协调管理系统和劳动监察专网,加强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管理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倒逼企业守法守信;建立农民工劳动争议预防和预警机制,加强对劳动争议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监控,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仲裁科长挂牌督办制度;借助“3?15”、“12?4”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黑板报、微信平台等媒介,向社会广泛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用工企业和农民工双方的权利意识。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