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东山“转灯”转出国泰民安

2018-03-05 09:50来源:甘南日报 
舟曲东山“转灯”转出国泰民安

  记者 李鹏飞 实习记者 李卫和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二,虽然天气非常寒冷,但挡不住舟曲东山镇转灯队员的热情,他们敲锣打鼓吹唢呐,一场隆重而又带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东山转灯节拉开帷幕,年味也越来越浓。

  在舟曲,“正月十九迎婆婆”可谓是热闹非凡,而在东山等地最具特色、最喜庆的传统民俗当属“东山转灯”,宏大的气势、热闹的场面,吸引了周边的老百姓和游客前来观赏,展现着传统年俗的魅力。

  记者来到舟曲县东山镇,亲身感受这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听当地老百姓说:从腊月起,各村寨便破竹扎灯,糊灯贴花,制作各种彩灯、灯具。

  “一呼千里,二呼万里。呼从了天地灵神,虚空过往纠查善神一切神祗……”夜幕降临时,转灯队伍集合整队排号,转灯人按顺序走出寺门,开始转灯,转灯节在“说话先生”的声声呼唤里拉开了序幕。两百来人背起灯笼,犹如仙灯下凡一般,妙不可言,大家手持火把响器,手舞足蹈,边走边唱,入村后,家家焚香化马互相敬酒致意。村民参加转灯的场面几乎到了倾家而出、锁门闭户的地步,那高兴的心情,丝毫不亚于逢集赶会过大年、除夕之夜看春晚。各地来看热闹的百姓和游客个个欢声笑语、兴致勃勃。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转灯”现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前来现场体验观看东山转灯的观众达到两万余人。

  大川镇安子坪村群众杨秀丽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特意来看转灯,场面震撼让我印象深刻,转灯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明年举办的话我还会再来观看。”

  “灯转到哪里,福就带到哪里”,东山人一辈辈传承着传统的风俗习惯,把它变成了自己的狂欢节,那夜间转灯踩字的神秘更是令人称赞。

  晚上十点多,鸣三眼炮、烟花不熄,锣鼓唢呐喧天,转灯队来到村后的空地开始转灯踩道祈福,村民们扶老携幼来到田埂上,一睹转灯风采。刹那间,田间地头成了灯的海洋,热闹胜过城里。转灯人一个跟着一个,敲锣打鼓,经过一个小时左右,踩出“国泰民安”四字,祝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据悉,久负盛名的“东山转灯节”历史悠久,是一种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中华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转灯节融入了剪纸、书画、宫灯制作、民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是多元化、综合性的艺术再现体,集宗教、祈福、娱乐为一体,是各民族和睦相处的见证。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东山转灯”不断吸收了宗教文艺的精华,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表演形式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既包括传统的转灯踩福、迎灯送福,也包含着保佑一方平安,祈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的新内容,集中体现了舟曲县民俗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石家山转灯人韩英才说:“东山转灯,我已经转了三十多年了,转灯是老人们流传下来的,也就是个历史了,以后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和传承好这个传统文化。”

  近年来,在舟曲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舟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气息异常浓厚,文化氛围空前高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尤其是东山转灯积淀了东山的文化结晶,给舟曲打造了转灯和剪纸两个文化品牌,为舟曲的文化建设增了光添了彩。

  转灯节期间,东山镇还举办了2018东山转灯节开幕式群众文艺汇演、花灯美食节、剪纸刺绣展、花灯展等系列活动。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