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2018/03/29/ 09:00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张继元
拿好绣花针 绣出美生活

——甘南州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记者张继元

  脸上洋溢笑容,走路脚下生风。走进临潭县新城镇端阳沟村王向丰家,女主人正在宽敞明亮的堂屋擦拭桌椅,老父亲坐在暖廊沙发上抽着烟,老母亲拾掇着各种物件,家庭氛围其乐融融,喜悦之情在眉梢间流转。

  走进羊永镇李岗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房依山而建,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举焕说:“这两年,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致富的信心更强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访村民院落,听到的是群众的欢声笑语;田间地头,看到的是党员干部打造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峪沟沟口,区位优势为博峪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卓尼‘红色旅游’已经初现雏形,用于旅游设施建设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村党支部书记说,借着“土司文化”的金字招牌,博峪这个距县城5公里的小村庄,每年都会吸引上万游客,而博峪农民也改变了祖祖辈辈沿袭的生产生活模式,放下锄头,办起了一家家别具风味的农家乐,每年的旅游产值正随着村里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逐步增加。

  这是甘南州实施“帮扶”脱贫给农村带来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负总责。我州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最有实力的帮扶单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调整优化后,各级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全州共有4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碌曲、玛曲、临潭、舟曲4个贫困县,包抓4个贫困乡镇、7个贫困村。对照贫困县脱贫目标,结合各县贫困面、贫困程度等实际困难,安排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联系临潭、舟曲两个特困县,其他州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县,包抓1个特困乡,帮扶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部分常委和副州长若所包乡镇为非特困乡镇的,就近就便调整包抓特困乡镇,由县市安排所包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并要求职务变动时,其帮扶任务由新任领导接续,加大了脱贫攻坚帮扶力度,确保了帮扶工作的连续性。

  在帮扶中我州围绕重点采取超常举措提高满意度,针对因贫困村户与非贫村户帮扶不平衡、对比明显而导致的满意度不高的问题,进村入户统筹兼顾非贫困户,加大普惠政策宣传落实,加强关心关怀和情绪疏导,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及时解决合理诉求,确保均衡协调发展;针对帮扶力度和到户政策落实力度不够而导致的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与贫困户逐条梳理精准扶贫以来到村到户落实的扶贫政策,增强对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感恩意识,同时围绕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对贫困户获得感较强项目的支持力度。针对工作队和责任人与贫困户联系不紧密而导致的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增加入户走访频次,带着感情交流沟通,摸清贫困户真实诉求,竭尽所能为帮扶户落实政策、解决困难,利用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沟通;针对帮扶方式单一、帮扶效果不明显而导致的满意度不高的问题,转变帮扶方式,按照村情户况有针对性做好问题答疑解惑、政策宣传落实、实用技术培训、培育发展产业、特殊家庭救助等工作;针对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力量能力弱而导致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对贫困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排查,对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好的及时加强培训和调整优化;针对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不想脱贫而导致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加强“一对一”教育引导,鼓励贫困户提高脱贫致富信心,参与脱贫、主动脱贫。

  我州共有31个省直单位联系8个贫困县市31个乡82个村;116个州直单位联系8个贫困县市56个乡131个村;648个县直单位联系70个乡315个村;101个乡镇联系235个村。各级帮扶单位与帮扶村所在乡镇、村开展工作对接,精准确定贫困户,与干部建立帮扶关系,全州共有30330名干部帮扶27967户贫困户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随着脱贫攻坚及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建档立卡村贫困面稳步缩小,而非建档立卡村贫困面较大。我州加大对34个非贫困村中的重点村的帮扶力量,为34个村增加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并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每个工作队3-5人,做到人员不减、结构不变、标准不降。全州共派驻31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18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1731名工作队员,分别在8个贫困县2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4个非建档立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在州、县两级工作经费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在落实2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的基础上,为新增34个非贫困村重点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解决了工作经费。同时落实体检、保险等政策待遇,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天40元提高到60元,确保工作队“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

  各级帮扶工作力量到村到岗后,我州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组织督查组进行脱贫攻坚工作及帮扶工作专项督查,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直接进村入户等方式,重点抽查最贫困、最偏远最深度贫困村,重点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新识别贫困户、回退返贫户等各类贫困户,详细测算收入情况,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和享受优惠政策等情况,检查帮扶力量到村到岗和履职情况。各县市组织、农办、扶贫办等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日常督查,并及时上报督查情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