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纪委监委强化实化细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

 2018/04/24/ 09:59 来源:甘南日报 张小龙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近年来,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执纪监督监察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监察为脱贫攻坚护航。

  本报讯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的通知》,提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十项措施,强化实化细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

  由州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分别包抓一个县市,指导包抓县市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各项工作,调研督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向州纪委常委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也要建立相应制度,由县市纪委常委包抓乡镇,扎实开展调研督导,做到包抓全覆盖。

  州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查组,对8县市扶贫领域问题进行督查,督查不与县市直接接触,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明察暗访,认真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州纪委常委会报告。

  确定临潭县王旗镇、舟曲县果耶乡为重点整治乡镇,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分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各县市至少要确定2至3个重点乡镇,每个乡镇选择2至3个村组,开展综合整治,推动综合整治向村级延伸。

  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对所有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结合《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列举的5大方面50个突出问题和《甘南州2018年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所列的20项重点治理问题,逐条对照、逐条排摸,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

  适时举办全州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培训班,提高基层纪检干部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的能力。同时,加大对乡镇纪委的督促指导,通过整合力量和帮办协办实战练兵,强化以案代训,为乡镇纪委有效提供帮助、排除阻力。

  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抽查制度,对省纪委监委转办督办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同时,筛选一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州纪委监委对重点督办转办的问题线索,特别是被下级核查了结的问题线索,按照3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

  坚持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实现对扶贫领域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县市扶贫重点乡镇、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一件一件抓好整改,公开公布整改情况,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乡镇纪委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中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的能力,年内至少查处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打破“零线索”、“零查处”的局面,彻底解决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等问题。

  把通报曝光作为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形成震慑的重要手段,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增加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明确释放从严从快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

  切实用好问责利器,以严厉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对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中“宽松软”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严肃问责,特别是对扶贫领域问题应发现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不移送的,予以严惩,绝不姑息。 (张小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