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夏河:甘加镇牧民有了致富路

 2018/06/06/ 09:0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杨晓飞
甘加镇牧民有了致富路

  记者杨晓飞

  “今年我们合作社要帮扶贫困户22户,解决劳动力剩余问题。每天在这里打工的牧民,以羊入股,我们按照羊的数量多少,每只羊的利润、收入给他们分红。”夏河县甘加镇八角弘业甘加藏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全喜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全喜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让甘加镇八角村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来到合作社时,甘加镇八角村村民尖木措正在羊舍里忙碌着。通过合作社和镇上相关部门的帮助,尖木措在合作社从事间断性的务工,剪羊毛、打防疫针,每天收入100元,一年下来可以拿到17000元的工资。

  “我家里劳力少,家庭贫困,现有的40只羊入股到合作社,到年底我就拿分红,并且合作社到年底后落实帮扶资金3000元。算上年底分红、帮扶资金、务工的收入,总共能有3万多块钱,比起以前,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尖木措说。

  近年来,夏河县甘加镇八角弘业甘加藏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县委、县政府“产业兴县”战略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依托地域优势和当地丰富的农作物秸秆饲料发展舍饲养殖业。2017年,合作社实现利润70多万元,户均收入2万多元。

  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及精准扶贫户,合作社积极鼓励并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这里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对参加合作社劳动的成员户进行技术共享,提供科学养殖方法及其他劳动技能的学习机会,具有技能劳动能力者优先录用。优先收购贫困户养殖的甘加藏羊及种植的草饲料,使农牧民增加产业收入,帮助贫困户改变了思想观念,主动学习技能知识,争取自主创业。

  夏河县甘加镇八角弘业甘加藏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绿色无害化养殖,成为全镇藏羊养殖生产链中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合作社致力于研发“羊粪有机肥”推广建设项目,通过合作社运作,将进一步促进全镇藏羊养殖基地建设,扩大藏羊养殖规模及项目,增加养殖户的收益,使藏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夏河县甘加镇自2016年提出了以“藏羊产业”为主导的“一社带多”帮扶机制,通过扶持壮大专业合作社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目前,全镇有12个养殖合作社,带动帮扶贫困户115户,在家门口致富让农牧民尝到了甜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