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玛曲推进“三变”改革激发牧村活力

 2018/06/26/ 08:54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李虹雨 通讯员寇永合
玛曲推进“三变”改革激发牧村活力

  每日甘肃网6月26日讯 据甘南日报玛曲报道(记者李虹雨 通讯员寇永合)玛曲县始终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积极推进牧村“三变”改革,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盘活牧村资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大力培育牧业牧村发展新动能,激发牧民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玛曲县已有2个乡镇3个村开展牧村“三变”改革试点,5个乡镇11个村探索牧村“三变”改革。探索形成了“党支部+村集体+经营主体+贫困户+电商”“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一般牧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贫困户+一般牧户+爱心股”等多种发展模式。

  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三变”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编制印发了开展牧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改革的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县直成员单位、各乡镇的职责任务,落实试点村乡县级包抓领导,部门主抓、单位配合的责任体系。

  坚持把合同订立和契约机制的形成建立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大力宣传动员,引导牧民群众了解“三变”、参与“三变”,营造“三变”改革浓厚氛围。组织“三变”改革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试点乡镇党政领导、业务骨干、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负责人赴贵州大学和六盘水市进行“三变”改革专题培训及考察学习,并结合玛曲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讲授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突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推进“三变”改革的能力水平。

  欧拉乡达尔庆村批复为州级“三变”试点后,按照试点方案,紧扣时间节点推进试点工作。县财政安排1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和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股金,为试点村提供产业启动资金。积极组织县经管站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召集38户贫困户、11名欧拉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喇木咖布纺织厂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协商确定了各方股份设置比例,贫困户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喇木咖布纺织厂以厂房、设备等入股;合作方以技术和社会资源入股;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由欧拉乡政府、企业负责人、贫困户代表成立了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制定规范了公司运行模式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司法》和《会计法》,设置独立会计账目,实行独立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积极组建了玛曲县国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了总公司、分公司,配备了人员结构,制定了职能、职责。使全县牧村“三变”改革全面推开,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出台了玛曲县特色产业发展工程专项贷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县产业发展,保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全县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特色产业专项贷款提供了政策性担保金,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做好试点经验总结,为全县全面推开“三变”改革提供基本遵循和政策支持。县“三变”改革领导小组与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工作实际,签订了玛曲县牧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