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三变”改革变出真金白银

 2018/07/04/ 08:4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王力 通讯员韩爱军

从耕者有其田到耕者有其股

舟曲“三变”改革变出真金白银

  编者按:2017年以来,我州稳步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日前,省委书记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要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构建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脱贫攻坚的活力。”大山深处的舟曲立足实际,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做好品牌打造、产销对接等工作,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记者王力 通讯员韩爱军

  舟曲立足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特点,紧抓“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机遇,以省管党费专项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契机,推动资源分散化向资产集约化转变、资金保值型向股金增值型转变、产业单一型向合作共赢型转变,“三变”改革步入快车道,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有力抓手。

  鸡苗入股:集中托养,降低风险

  从岭藏鸡属珍贵家禽,只生长于青藏高原的半农半牧区,养殖潜力大、经济效益好。

  舟曲将从岭藏鸡养殖列入脱贫攻坚产业之一,鼓励各乡镇、村组积极探索养殖模式,并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

  东山镇谢家村东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2860平方米,拥有半机械化的规模饲养厂房和设备,饲养从岭藏鸡10万多只。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被老乡称为藏乡江南“鸡司令”。

  过去,为了扶持全县从岭藏鸡产业发展,先由合作社孵化鸡苗,然后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但因从岭藏鸡的生长环境独特、养殖技术要求高,而许多乡镇和村子的养殖户大都缺乏养殖技术,成活率和出栏率极低。

  “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谢村选在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率先打破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地域限制,尝试推行打破区划、多元合作的“托养分红”模式。贫困户将鸡苗作为资产入股,成为合作社股民,待鸡苗成活出栏,销售盈利后,按比例分红。

  2018年4月24日,东山镇谢家村东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分红,89户预脱贫户分红7.56万元。

  “鸡苗入股托养分红,减少了养殖户的家庭负担,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谢村选说。

  土地入股:盘活资源,联合联营

  峰迭镇嘎麦诺村,地处白龙江沿岸的河谷地带,气候适宜,土地资源较丰富,交通便利,城郊经济发达。

  2017年11月以来,嘎麦诺村立足村域无公害蔬菜和水果基地建设实际,充分发挥峰迭新城辐射带动作用,在遵循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党委引导,支部牵头,农户入股”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包括7户贫困户在内的嘎麦诺村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闵沙要负责。

  合作社成立后,在省管补交党费专项扶持和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樱桃、草莓采摘园项目。村党支部依法盘活了岭草坝近11亩闲置荒地,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进行联合经营。农民不但有分红收入,还能就近务工按劳取酬。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创收增收。

  2018年5月,已为按劳取酬的7户贫困户发放工资报酬1.1万元。采摘园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左右的经济积累。

  “通过采摘园项目建设,可为农民支付土地租金、提供就业岗位;也能带动更多的乡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书记闵沙要说。

  土蜂入股:能人领办,互利共赢

  卧欧诺村地处县城300公里外的博峪镇。过去,卧欧诺村生产生活水平低下,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群众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纹党等中藏药材种植。毁林开荒种植药材,使生态环境的承受力达到了极限。

  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经过不断探索,在多方征询村民意见建议后,将土蜂养殖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2014年11月,卧欧诺村永安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为了把土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薛代花到兰州、陇南等地的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销售中心了解行情,掌握信息。她紧抓“三变”改革机遇,深入各家各户,动员群众用零散养殖的土蜂入股。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有8户贫困户入股,发展了近200箱土蜂。邀请天水西联蜂业有关专家,对入股蜂农进行养殖技术培训。2017年6月底,合作社挂靠天水西联蜂业,把博峪纹党花蜂蜜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以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以产销对接解决产品销路问题,极大地降低了养殖风险,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藏族女支书薛代花说。

  按照与贫困户签订的分红协议,2018年5月,8户贫困户人均分红1000元,极大地带动了贫困户的入股积极性,增加了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

  昔日扶犁耕田,今日入股分红。舟曲“三变”改革让死资产变成活资产、让农民变成股民,成了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增强脱贫稳定性的有力抓手、激活农村要素资源的关键一招,解决了村集体“无本办事、无业成事、无人管事”的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