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玛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9/04/ 09:10 来源:甘南日报 白晓辉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冲锋号

——玛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白晓辉

  按照中央及省州委决策部署,玛曲县先后召开全县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和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吹响了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冲锋号。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牧户圈帐,率先作为、扎实作为,尤其是“四支队伍”在基层一线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冲锋在前,在感情上与群众相通、生活上与群众相融、工作上与群众同心,带头艰苦创业,带领贫困群众开创了生机勃勃的工作局面。

  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

  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整体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日常,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

  强化部署,定好工作总基调。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统领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高规格召开玛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安排部署会议,结合全县2018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分工负责,抓好工作任务单。依据党员领导干部包抓乡镇(场)工作联系点,2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为9个组,负责包抓9个乡镇(场)脱贫攻坚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对乡镇(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每月向县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县委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包抓联系乡镇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

  统筹推进,把好工作进度表。坚持将牧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与贫困村“三位一体”活动室提升改造,牧民党员日常管理教育与贫困党员创业帮扶,牧民群众宣传教育与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全力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工程,为15个贫困村和12个非贫困村共下拨提升改造资金83万元。

  充实力量建强“四支”队伍

  按照整合各类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加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对乡村班子、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等“四支队伍”建设。

  充实工作力量。及时对乡村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按要求进行调整加强。将近两年新选聘的10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贫困村任职,并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及时调整1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县直、乡镇抽调工作人员23名充实到了15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21名担任非贫困村党组织副书记。

  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月报告、年底总结、年终考核,驻村帮扶工作队签到、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大学生村官月报告、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管理制度,由县纪委、组织部、农工办和扶贫办等单位定期对“四支队伍”到岗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牧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提升优化行动,对村组干部涉黑涉恶问题进行了系统排摸、调整充实,全面加强了牧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强化工作保障。2018年为贫困村“第一书记”落实工作经费各1万元,为1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共落实工作经费19.5万元,为8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办理了人身保险。持续加大基层保障力度,上年度落实乡镇(场)各类补贴、办公经费540万元,拨付村级办公经费129万元,发放村组干部报酬463.2万元,落实离任村干部补助24.18万元,进一步激发了村组干部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激发产业活力

  按照支部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员示范,带头创业脱贫致富的工作布局,通过积极开办产业园区、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大力扶持党员创业等措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推进有序。

  产业发展有方向。立足畜牧业资源优势,深入实施“168”现代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牧民+专业合作社+畜产品加工企业+市场”的模式,完善产业链各要素,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同时,通过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扶持开办的“欧拉乡产业园区”已建成并投入生产,“尼玛镇大学生创业园区”正在建设过程中。

  集体经济有活力。充分发挥牧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累计投入资金1837.2万元组建村级发展互助社43个,村均达42.7万元,县上筹资450万元,为15个贫困村每个村注入发展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有效提升了牧村党组织在牧民党员和牧民群众当中的公信力。

  党员创业有动力。充分调动牧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17年开始,县上每年安排党员创业基金72万元,每年培育评选36名党员创业示范户,每户发放补助扶持资金2万元,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每个乡镇有2-3户党员创业示范户,进一步提升牧民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精准培训助推脱贫攻坚

  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策略,在工作中坚持把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和全县干部职工联系服务群众水平以及牧民党员群众脱贫技能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上树立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骨干培训挺在前面。积极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央和省州举办的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各类主题培训班共24期,参训学员82人次。2018年举办玛曲县赴贵州学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农村“三变”改革专题研修班和村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各1期,培训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牧村党支部书记100人次。

  干部学习抓在手上。以提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水平为目标,成立干部藏语培训基地1个,乡镇(场)干部夜校9个。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学藏语、学政策理论活动,目前乡镇干部夜校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20余场次。

  群众教育放在心中。在新时代牧民讲习所每月组织牧民群众集中开展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惠民惠牧政策宣讲活动基础上,积极邀请省州专业人员对贫困群众开展挖掘机驾驶、摩托车修理等技能培训,近几年,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组织带领2000余名乡村组干部、牧民党员、致富能手外出参加各类培训20余期次。

  强化督导提升党建水平

  建立基层党建“三联双查”工作制度,强化指导督查,狠抓工作落实,逐渐形成常态化抓党建工作格局,有力促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更加凸显。

  联系全覆盖。建立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下属支部制度和组工干部联系单位包抓基层党建制度,覆盖全县17个党(工)委、52个县直机关党支部、43个村(社区)党组织、12所中小学党支部及11家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全县党组织联系全覆盖。

  督查深层次。建立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双月督查”制度,在每个偶数月25日前后组织组工干部对联系包抓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现场反馈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联系单位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指导全方位。包抓县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组工干部先后深入各单位指导联系点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全县党建工作推进落实得到有效保障,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共建同提升。确定2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5个贫困村党组织、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建,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和资源联享,进一步提高了牧村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