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县全力实施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2018/12/10/ 09:11 来源:甘南日报 李建舟 张继元
就业,让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舟曲县全力实施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记者 李建舟 张继元

  家住舟曲县城关镇北街村的村民冯宝琴在经历丈夫过世后,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悲痛中她擦干眼泪走出家门,希望可以找一份工作,供两个小孩上学。

  无技能的她最终在舟曲县城灵活就业基地——宏源物流配送中心找到一份工作,为两个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以来,舟曲县针对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最长效增收支撑、最根本脱贫举措,坚持外出转移和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舟曲县累计输转4.04万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1880人,建成“扶贫车间”20个,吸纳就业32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05户168人,灵活就业2100人,让“输血”帮扶逐渐转变为“造血”帮扶。

  政府导航  实现多领域就业

  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一个地区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舟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探索“转移就业”新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新门路。

  大多时候,贫困群众和用人单位之间,缺少畅通的信息对接渠道。舟曲县依托县扶贫办信息系统,建立就业扶贫基础数据库,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等信息,找准脱贫原因,切实做好“一户一策”就业帮扶工作。

  在多渠道、广领域促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方面,强化贫困对象就业与产业发展对接,以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为吸纳主体,大力发展种植养殖、观光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等产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

  产业基地做支撑,落实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8亿元,建成十万只以上从岭藏鸡养殖基地6个、中藏药材种植基地8个、扶持发展农(藏)家乐223家,种植羊肚菌860亩,养殖从岭藏鸡60.87万只、中华蜂4.6万箱、带动贫困人口11065人。

  经营主体带动。培育引进龙头企业6家,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5个,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入股资金达6.4亿元,带动农户8655户,预计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97.51万元,农户入股分红403.74万元。

  公益性岗位安置。在全县设置公益性岗位3000余个,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1090人、草管员207人、村级保洁员971人、农村道路养护员281人;扶贫专岗公开招考大中专毕业生246人,让贫困劳动力通过自身劳动获取稳定收入。

  依托“车间” 实现家门口就业

  东山镇半山村的姚文燕家境贫困,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家中父亲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奶奶需要人照顾,妹妹还在上大学。他一直想回家找份工作,但始终没有合适的机会。

  去年,姚文燕听说家门口办起了养鸭场,而且针对贫困户有招聘优惠条件。于是他从外地回来,经过面试,顺利进入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我在养殖区担任防疫员,每月收入3000元,还有贫困补助。”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人。

  随着“扶贫车间”的建设推广,舟曲县抓住这一机遇,把转移就业作为贫困人员就业的主要渠道,出台吸纳就业奖补、场地租赁费补贴等扶持政策,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运用四种“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

  作为全县就业扶贫基地之一,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行订单农业“龙头企业创建”模式,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公司总经理王永江告诉记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基地培训就业,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基地内养殖、种植,通过企业回购,获取利润。

  同时,舟曲全面实行“能人引领式”,引导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返乡农民工或致富能手创办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合作社带动式”,鼓励贫困人口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专业合作社,按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标准为贫困户分红;“居家务工式”,吸纳贫困户和留守劳动力就地转移,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以“渔”获“鱼” 实现稳定性就业

  学一门手艺,在家就能挣钱,是李军的梦想。去年,他梦想成真。

  李军家是城关镇锁儿头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他要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体弱的妻子,生活十分困难,外出打工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去年11月,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他到兰州进行了挖掘机操作长线培训。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他很快学会了这门技术,不仅没掏学费,还享受到人社局的培训补贴。

  现在,他在县城一家公司驾驶挖掘机,每月收入达6000多元。

  扶贫有“术”,脱贫有“路”。舟曲县把就业创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创造适合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让群众通过就业走向幸福生活。

  缺技术、缺文化、缺信息是大多数贫困户致贫的“根子”。舟曲县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按照培训计划,开展以中药材种植、土蜂土鸡土猪养殖、农作物栽培为主的生产技术培训,以家政服务、泥瓦匠、拉面师为主的技能培训和挖掘机操作为主的长线培训,全年培训贫困人口5117人,就业月工资增加700至2000元。

  结合舟曲劳动力技能特点和就业习惯,巩固提升新疆、江苏等劳务基地质量,在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拓建新基地,增强劳动力就业稳定性,目前共建劳务基地96个,组建临时党支部30个。

  积极建立劳务中介机构19个,培育劳务经济人95名、劳务带头人181人,打造“舟曲龙江汉子”“舟曲保姆”等劳务品牌,有组织、规模化输转就业日趋活跃

  主动与天津和平区精准对接,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6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48人,签订就业协议33人。扶持建设电商企业5家、注册网店23家,带动513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