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该做什么?

 2019/01/04/ 22:10 来源:甘南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该做什么?

——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记者 张成芳 朱勇

  隆冬时节,行走于合作市的大街小巷,人们的视线被街头巷尾、院落村舍的文明气象和幸福生活所吸引——晨曦中,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广场慢跑、跳舞,尽情享受舒缓曼妙生活;冬阳下,往来如梭的人流、川流不息的车辆,见证着合作市发展节奏的脉动;夜色里,五光十色的商场店铺、干净发亮的柏油马路,勾勒出一幅惬意的风景。

  文明折射出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合作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完善城市管理、培育文明风尚、提升民生幸福,一幅和谐幸福的精彩画卷徐徐展开,一股崇尚文明的全新风尚蔚然形成。

  道德文明要当先

  为引领大家不断向上向善,汇聚发展力量,合作市全面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大力挖掘、推介道德模范的同时,全面加强道德模范选树宣传,让道德模范成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文明样本。

  “最美羚城人”冯杏红,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的优秀模范桑吉扎西,照亮病患希望之路的医生仲月莲,为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喜卓玛,贴心藏村好支书辛增福,善行义举践行人庞孝通,助人为乐模范马俊文……从“身边好人”的带动,到一群模范的影响,再到一座城市的集体向善,道德力量的引领,一群好人让合作幸福满城。

  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宣传学习雷锋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培育新时期雷锋精神,争做文明有礼羚城人。广泛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等多层面、多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推向深入。

  2016年6月,合作出租车司机邓文龙发起的爱心车队正式运行。“6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免费乘坐出租车”。从此爱心车队便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今,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过不计其数的老人,闲暇时间还抽空看望养老院老人。

  说到免费接送老人,车队的司机们脸上都乐开了花:“有些事情,必须有人来做,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这座城市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价值引领、典型带动”,已然成为合作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字品牌。

  如今,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多了,车辆礼让行人多了,群众文明用语也多了,大街小巷更洁净了……走进今日羚城,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一缕缕迎面吹来的文明清风。

  生态文明串始终

  20载丹青绘新篇。

  建市20年来,合作市科学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把“资源优势”变为“优势资源”,全市形成了“绿色就是希望,绿色就是商机,绿色就是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营造绿水青山就是发展“金山银山”的共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初步走上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经济与生态同步协调发展路子。

  “村里已经开了好几户藏家乐,环境美了,绿树多了,谁还忍心乱扔垃圾?”在合作市知合么村牧民仁智道吉的心里,幸福生活不能仅靠收入高,还得有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天这么蓝,空气这么清新,环境这么干净,基础设施这么齐全,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牧民才项杰说。

  合作市环保局局长薛禅生说:“由环保局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对全市170台燃煤锅炉进行清洁改造,对600多家餐饮店铺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煤炭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扬尘进行管控,加大沿河排污口污水收集和治理力度,加大乱砍乱挖执法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羚城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重点实施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体验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绿化,重点打造格河景观带,对沿河路进行绿化、美化、亮化,营造城水相依的优美环境。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湿法清扫和洒水抑尘,将公厕卫生状况纳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范围,强化锅炉等重污染源管理,加强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污染整治,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噪音污染,重点整治煤炭市场,取缔不达标煤炭销售企业,集中整治城中村使用不达标煤炭取暖。

  “投入近150万元制作各类公益广告和核心价值观牌匾2100多块;投入140多万元建成3个市民休闲小广场;投入500多万元对主城区旧楼立面进行了刷新,对沿街外观较差的民房和城区所有围墙进行了整治;打造了德吉巷民族特色街;投入1600万元对城区所有台阶铺装了花岗岩面板;投入近500万元根治城区洪涝灾害及雨污合流等问题;投资近2800万元对当周街、通钦街进行铺油罩面;投入9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垃圾填埋场二期民生工程;采用EPC模式开工建设东山全民健身中心。”合作市住建局局长张志荣说。

  合作市发改局局长道吉仁青说:“去年落实项目65个,实施光伏扶贫项目9个点,大力建设‘厕所革命’,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8个,建设‘双语’幼儿园4所,争取建设的市直干部周转房正在招投标中,实施环城东路二期、棚户区改造、合作供热管网改造等项目。”

  如今,合作市发展突出生态文明理念,经济活动体现可持续发展要求,日常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文明方式,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建设生态家园已成为人们参与的自觉行动。

  交通文明要引导

  落实严管措施,策划集中整治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规范运营秩序。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违章行驶的整治力度。开展非机动车、行人违章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以高峰时间为重点时段,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打击非法营运和争抢客源现象,严肃查处宰客、抢客、拒载、哄抬运价等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黑出租”。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和密度,重点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超限超载等行为。

  合作市运管局局长冯志说:“对出租车老旧车辆进行更新,对出租车车载GPS、顶灯进行更换,配发统一的驾驶员服装、坐套;将所有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南北汽车站悬挂横幅,制作文明展板,整治站内外环境卫生;加大稽查巡逻力度,开展一月一评活动,重点整治拒载、甩客、宰客等不文明行为,提升驾驶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道路运输形象。”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志愿者积极加入,为建设文明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叔叔,您好!请您按交通灯标志行走,横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请您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这是羚城志愿者对市民进行的文明劝导。

  志愿者每周至少上街两次,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持交通文明劝导牌,在人行道两端站岗执勤,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引导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

  “以城市道路‘秩序乱、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顽疾为重点,特别对酒后驾车等严重危及安全的行为,进行源头治理,并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和平台,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绿色交通,营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合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才让当智说。

  城市管理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关乎城市品质、关联民生幸福。

  合作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尕万说:“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拿出‘绣花’功夫,践行‘城管’精神,重点抓好市容市貌、城市环境、空间秩序、公共设施的治理,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自律自治、全民动员、广泛参与、群创群治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力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战之年’的‘首胜’。”

  勤俭节约思不易

  “民以食为天”,小餐桌,大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引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作市开展文明餐桌践行活动,倡导广大群众用餐时尽量做到不求奢华,不讲排场,合理消费,珍惜粮食,点餐适量,杜绝浪费,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提供打包餐盒;倡导餐饮服务单位遵守行业规范,真诚服务顾客,坚守食品安全,务求餐饮用具卫生,尊重消费权益,坚持诚信经营;鼓励服务人员形成良好的文明服务习惯,使他们成为倡导文明用餐的志愿者、引导员,用规范、文明、温馨的提示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以“微笑服务”赢得广大顾客的赞誉。

  目前,合作市食药监局共制作文明餐桌宣传画册4类4000余份,发放文明餐桌创建宣传画600份、文明用餐提示宣传页800份、文明餐桌台卡1000余个。

  “以城区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餐馆和学校食堂为主要推广单位,利用制作宣传标语、发放文明餐桌宣传画等方式,旨在把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合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文说。

  移风易俗破陋习

  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加强家风民风乡风建设,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按照热烈、喜庆、隆重、节俭、务实的原则,在全市范围积极推行‘两倡导、三不准’工作法,积极倡导结婚‘零彩礼’、集体婚礼、绿色婚礼、环保婚礼,婚宴酒席不准超过20桌、迎新车辆不超过6辆、婚丧随礼不超过200元(上下级关系或有直接经济利益关系人员不得随礼,村‘两委’干部和农牧村群众婚丧事随礼不超过100元)。党员干部和除党员干部以外的财政供养人员、村‘两委’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零彩礼’在推动移风易俗行动上的带动作用。”合作市文明办副主任佟军说。

  在全市已建成、在建、待建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率先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逐步推广至全市各村全覆盖。

  “八一”建军节,甘南州公安消防支队10对新人在当周草原举行“情定草原、相伴一生”首次军人集体婚礼,推广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举办集体婚礼是大力倡导社会以简约婚礼引领新风,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观和婚庆新风尚。举办集体婚礼,既改变了不少繁文缛节,更节省了新人及家人的精力,为全体消防指战员更好地投入到消防救援、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甘南州消防支队代政委王晓涛说。

  合作市积极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境意识,在全市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实践活动。

  如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闲聊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百姓心田,滋润千家万户。

  核心价值观要践行

  走进合作市拉咱自然村,一条条干净平坦的硬化水泥路直通群众家门口,整洁的巷道连通各家各户,特色浓郁的民房鳞次栉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上,绘制的精美图画,不仅涵盖了文明公约、图说价值观、善行义举等道德礼仪,还倡导人人遵守道德行为规范,讲文明,树新风,为这座藏族村落增添了和谐气氛。

  合作市知合么村,由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街头巷尾都统一安装了垃圾箱,新修的砖瓦房洋气大方,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白墙红瓦的村寨在太阳下格外显眼好看。

  合作市在公园、城区“一街一场”、居民社区、交通路网、校园、企业、机关、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和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制作形式多样的宣传牌,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内100米之内要以四种不同形式的标志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宣传牌要做到合理规划、固化、美化。

  合作市文广局副局长姚战英说:“开展了全民阅读系列宣传推广和‘扫黄打非’活动,责令整改音乐酒吧、茶餐厅及各类文化娱乐场所40家,处罚违反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的经营户6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9本。同时,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旅游旺季锅庄舞常态化演出,展现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和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和“无形资产”,更是一座城市与外界对话的最美语言,创建文明城市是顺应形势需要,提升发展水平的民众期待和迫切之务。因此,州市要积极联动,推陈出新,形成长效机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文明城市的成果,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体现。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为了造福于民。从人的需求,人的视角出发,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良好的社会秩序,优美的生态环境,高尚的公民意识,营造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更宽广的道路。”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说。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合作市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把文明创建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巩固深化创建成果,努力把合作市建设成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