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努力撑好安全保护伞——访甘南州人民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王晓潭

 2019/01/08/ 14:56 来源:甘南日报

  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开展了近一年时间了,一年来检察机关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收获了哪些成果?群众的满意度又如何?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于日前专访了甘南州人民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州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潭。

  说起来,王晓潭算是一名资深的老检察官了。33年的检察工作经历,让他亲眼见证了人民检察事业所发生的喜人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从临潭辗转合作再到夏河,直到现在的州检察院,几十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使他一谈起工作就能抓住主题切中要害。

  谈到眼下的工作,王晓潭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们,两级检察院的积极作为,为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年初最高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甘南州检察机关立即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侦监、公诉、控申、民行、未检、刑执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工作。州院多次对各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根据督查中所掌握的情况,经综合分析后,向州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提出了《甘南州政法部门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5-7月份,州院全面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对2015年3月以来公诉部门办理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起诉案件进行了排查,对控申部门受理的来信来访、举报线索进行了核查。

  王晓潭告诉记者,至目前,全州两级检察院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9件35人,其中提前介入引导侦查7件3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件28人,不批捕1件7人。公安机关直接移送起诉1件7人,向法院提起公诉6件21人,法院已开庭审理2件4人。有4件16人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据了解,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州两级检察院集思广益、创新思路,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多方式、多角度地开展了宣传。特别是在法治宣传月活动期间,将“扫黑除恶”专项法治作为宣传重点,以广大农牧民群众为宣传对象,通过在广场等人群密集地段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和意义。同时,州院还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扫黑除恶的专题,高频率发布和转发各类扫黑除恶相关信息简报,强化了宣传效果,促进了信息交流。据粗略统计,今年全州两级检察院多种方式公开宣传报道达130多次。

  王晓潭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冶乱”的工作思路,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打击一切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向各种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同时,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督查力度,坚持依法办案,不降证据标准、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力争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一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成为“过街老鼠”,无所遁形,努力为全州各族人民群众撑好安全这把“保护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