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一号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甘南州社保扶贫工作综述

 2019/01/11/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新升 通讯员 吴煜

  落实大病保险二次补偿达到85%报销比例政策

  甘南州人社局及时印发社保扶贫工作方案,确保了从6月1日起大病保险二次补偿达到85%的报销比例政策的落实。各级医疗机构最大限度控制不合规费用,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两千元部分纳入大病保险分段递增报销政策和个人自付合规费用超过三千元以上民政兜底政策。

  截至2018年11月底,甘南州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口14827人、大病保险2818人、医疗救助2954人。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821.21万元、大病报销401.63万元、医疗救助930.70万元。进入大病(2000元)的1018人、金额221.45万元。全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工作正常开展,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为确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费对应、足额缴纳、及时参保,甘南州人社局积极与民政、财政、卫生、扶贫等部门沟通协调,确认贫困人口数据。将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和民政部门确认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数据与县市人社部门数据比对核实,作为县市测算180元个人缴费补贴金额的依据。各县市制定了政府代缴方案上报县市政府落实补贴资金。夏河县、舟曲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扩大了政府代缴范围,将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政府代缴。残联部门将重度残疾人的养老金补助统一提高到200元代缴标准,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参保人数37.33万人,已参保36.57万人,参保率97.96%,其中:贫困人口应参保65311人,已参保65311人,参保率100%;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63.52万人,已参保60.98万人,参保率96%,其中:贫困人口应参保182995人,已参保182995人,参保率100%,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统计显示,甘南州共为65311名贫困人口代缴养老金661.937万元。为182995名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费1280.44万元,有力推进了社保扶贫工作的开展。

  减流程除梗阻多措并举助推政策落地

  甘南州召开全州健康扶贫、社保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通报健康扶贫、社保扶贫工作中相关政策落实、大病保险报销周期长、承担“一站式”结报县级综合医疗机构卫生监管等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在加强正常报销的同时,对报销比例达不到85%的部分进行了追溯报销。

  为落实健康扶贫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进展情况,甘南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对夏河县人民医院,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卓尼县人民医院四个承担“一站式”结报工作的县级综合医院进行了督查。现场查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收押金、不设起付线、“一站式”结算报销及其窗口设置和人员到位、政策落实情况。随机抽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基本医疗和大病报销85%、大病两千元起付线执行和“10元+85%”政策、合规医疗费三千元以上民政兜底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县级社保经办部门统计的大病报销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和政策宣传进行了纠正和指导。

  一个个数字,一张张“民生清单”的背后,是甘南人社系统全力以赴投入精准扶贫的情怀与担当。新的一年,新的开端,甘南人社部门将奏响倾情为民的社保扶贫交响乐。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