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稳步推进“三变”改革

 2019/01/29/ 09:08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合作讯 自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开展以来,合作市坚持把农牧村“三变”改革作为盘活资源潜力、培育特色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的有力抓手,结合市情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合作市对39个行政村、12个企业、49个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将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纳入试点范围。针对各试点村产业现状、经营主体规模、带动贫困户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615万元作为项目扶持股量化投入到14个试点村经营主体,采取“经营分红+保底分红”的模式,使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农牧户稳定增收。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的注入,提升了试点村经营主体的发展水平,扩大了发展规模,增强了带动农牧户及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发挥了资金扶持的“杠杆作用”。

  结合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坚持以特色农牧业产业扶贫为主导,以股份合作为纽带,推动农牧村经济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促进农牧民组织化程度,激活农牧村发展内生动力,创新农牧业经营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全力推动农牧村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为“三变”改革提供支持。同时,结合入股公司、合作社等“三变”模式,实现多种“三变”路径,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三变”改革模式,发挥企业“底子好、带动广”的优势,整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816万元,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集中投入到华羚、燎原两家龙头企业,参与贫困户达1366户,贫困村、非贫困村共19个,按每年8%进行保底分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村贫困人口参与“三变”改革效益全覆盖,让“三变”改革成为助推“三农”工作、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载体。

  目前,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农牧户达622户,共流转土地及农牧户耕地入股1241亩、草场入股4.94万亩,资金入股254.5万元,房屋、畜棚、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折合1080万元。参与“三变”改革的新型经营主体14个,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投入615万元,信贷资金投入90万元,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农牧户获得入股分红147.16万元,其中贫困户199户、获益47.49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1.4万元。       (张金鑫 董渊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