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情系山村谋福祉——夏河拉卜楞寺寺管会帮扶麻当镇草卡村工作纪实

 2019/01/30/ 12:30 来源:甘南日报

  毛辉成

  近几年来,在夏河县委统战部的支持、拉卜楞寺寺管会的帮扶下,麻当镇草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当你走进草卡村时,会看到这样的景象:错落有致的新房,干净整齐的村道,如诗如画的景色,群众幸福的笑脸。

  深入调研 制定措施

  搭建富民爱心桥梁

  为帮扶麻当镇草卡村,拉卜楞寺寺管会在调查摸底、走访的基础上,与贫困户进行沟通交流、促膝谈心,共谋脱贫致富大计,拉卜楞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力所能及为麻当镇草卡村贫困群众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使群众深受鼓舞和感动。拉卜楞寺宗教界人士用实际行动搭建了富民爱心的桥梁,用真诚和爱心肩负着草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2019年春节前,该寺组织僧人慰问贫困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3户贫困群众每户发放慰问金500元,各发放面粉1袋、清油5斤,就像甘霖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暖了他们的心窝子。

  统筹协调 夯实基础

  真情帮扶滋润民心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拉卜楞寺寺管会扎根草卡村,始终把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扛在肩上。 在“吃透户情状况、找准致贫原因、定实帮扶措施”基础上,积极协调县上有关部门单位,在落实惠民政策和项目帮扶上加大力度,并制定符合草卡村脱贫致富的路子,依据草卡村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大胆提出了种植中藏药材的思路,增加了群众收入。2015年,拉卜楞寺寺管会结合农牧村“三变”改革,鼓励草卡村群众大胆种植中藏药材,邀请技术员现场指导种植工作,当年该村群众共种植中藏药材30余亩,种植的当归、黄芪等收入9万元,为草卡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同时投资30万元,新建、维修破损村道和硬化村内巷道2.7公里。

  到2018年,村集体种植中藏药材40余亩,收入每亩按3000元算,仅种植中藏药材就收入12万元,就这一项当年给草卡村每户分红3100元,群众尝到了种植中藏药材的甜头。

  发挥优势 培育产业

  扶贫车间创造财富

  拉卜楞寺寺管会紧紧围绕“贫困人口持续增收”这一核心,着力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增收渠道上想办法求突破,在深入分析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后,研究脱贫致富思路措施,了解到该村大部分群众在民族服饰、布艺品加工制作方面具备较高技艺后,确定在稳定发展畜牧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的基础上,将民族服装制作、帐篷生产、布艺品加工等作为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于2018年9月19日,成立了霍尔藏草卡服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总投资60万元,其中县扶贫办投资44万元,草卡村群众自筹16万元,为全村40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群众13户14人,人均劳务收入可增加1600多元。

  在拉卜楞寺寺管会的协调下,县人社局对公司员工进行劳务技能培训一个月,之后又组织公司员工到临夏、西宁市参观学习一周,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公司员工带着对草卡村美好未来的憧憬,精心绘制着全村脱贫奔小康的新蓝图,公司车间被群众亲切的称之为“扶贫车间”。

  该公司负责人久麦然旦充满自信地说:“公司主要生产民族服装、藏式帐篷、民族布艺品加工等,而所有产品均由拉卜楞寺寺管会负责销售,短短几个月生产的500套僧服、3000米民族布艺品加工目前已销售80%左右。由于是起步阶段,给员工的工资只有每月1600多元,但以后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逐步完善,员工的工资也将逐步增长。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拉卜楞寺寺管会的精心帮扶和全体村民的辛勤劳作下,草卡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该公司技术指导员德合拉说:“现在村民们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够赚钱,而且还能帮家里干农活,这样种庄稼挣钱两不耽误,我们非常感谢拉卜楞寺寺管会为我们搭建的这一致富门路,使我们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