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不忘初心援藏 追梦不已支农

 2019/01/30/ 12:32 来源:甘南日报

  不忘初心援藏 追梦不已支农 

  ——记合作市卡加道乡卫生院“万名医师”支农队员夏维军

  记者 张继元

  夏维军,甘肃省渭源县人,本科学历,主管检验技师。在定西市渭源县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检验25年。2018年,积极报名参加“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作。4月,夏维军告别怀孕7个多月的妻子和读初二的女儿,到合作市卡加道乡卫生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卫生支农工作。

  健步行走的好曼巴

  自支农开始,每天早晨八点都会有一个中等个子,身材削瘦的男子从卡加道乡卫生院大门走出,绕着乡道健步行走,他就是来自渭源县人民医院的支农医生——夏维军。

  一天、两天、三天……夏天、秋天、冬天……慢慢地周围的人们都认识了他,开始和他打招呼、聊天。

  遇见的人们或者为他竖起大拇指,或者说出心中的疑问:曼巴,你为什么每天都准时出来散步?这时,他都礼貌地招手还礼,及时向询问的人们宣传健康理念,运动健身的必要性和简单的健身方法。

  不管刮风下雨,他依旧健步行走着,为他竖大拇指的人越来越多!

  健康扶贫的宣讲人

  为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夏维军利用卡加道中心小学举办活动群众比较集中的机会,走上讲台,宣讲国家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确保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听明白,记心里,懂政策会办事,助脱贫。

  每次下队入户,夏维军都把健康扶贫政策挂嘴边,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同时,为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量血压、测血糖;为0至6岁儿童测血红蛋白;指导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正确服药、合理饮食、适量劳动和运动。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知识,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病种的特点因人制宜、因病制宜,一人一策,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中,夏维军以主人翁的意识和态度积极主动参与中藏医馆项目建设、宿舍和综合楼装修、检验仪器和试剂验收、藏医药浴器材调试等工作。

  传授技能的好老师

  “老师这个血细胞分析结果有问题吗?”

  “老师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报警是怎么回事?”

  一直以来,卡加道乡卫生院没有检验仪器,不能开展化验检查,严重制约着医疗服务工作,导致居民健康档案缺少化验报告。对此,夏维军积极和院长沟通,购买了乙肝表面抗原试纸、乙肝三系统乳胶法试剂盒、结核抗体胶体金法试剂盒和ABO血型试剂盒,完成合作市农牧民三病普查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工作。

  之后,在夏维军的建议下,院长罗桑华尔丹多次向市卫计局申请、汇报、沟通,说明检验和检验仪器的重要性。8月底,为卫生院安装了Hemax330血细胞分析仪和Genrui GS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填补了卫生院在检验方面的空白。

  检验仪器调试安装完成,夏维军主动担当检验仪器培训工作,从开机、关机开始,依照仪器工作原理、具体操作流程,手把手传授,一步一步,血细胞分析仪会操作了;一天两天,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会操作了,一直到培训人员都能独立熟练完成检验仪器的操作和日常保养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还完成了居民健康体检血细胞分析、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化验和ABO血型鉴定工作。

  同时,开展了检验结果分析与临床应用培训。培训中,制定了详细的检验培训大纲和培训讲义,从生理、病理、临床意义等方面进行培训,共开展培训5次。慢慢地,工作人员掌握了正确发出检验报告和解释检验报告,能为临床及时准确提供化验结果和咨询服务,实现了由操作工向检验医师的转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支农那段时间,夏维军和同事们一起聊天时,大家都会有意无意提到,支农快结束了,支农队员要走了,假如还能留一年多好,我们需要你!还有很多问题要向你请教!

  一年的支农结束了,但健康扶贫、对口支援一直在路上。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