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易地扶贫搬迁结硕果 甘南州农牧民群众迎来新生活

 2019/02/14/ 12:33 来源:甘南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结硕果

  我州农牧民群众迎来新生活 

  记者 何龙

  站在自家崭新的“小洋楼”前,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村民杨尕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以前我们住在庙花山上,劳力有限、交通不便,一年忙到头收入也就三四千元。”杨尕兰说,从山旮旯里的土坯房搬出来,住进了小洋楼,好日子开始了,去年,我家的农家乐收入达10万多元。

  庙花山村只是我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如今,整齐美观的新房,平坦宽阔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地,漂亮大气的广场……无论城郊还是乡村,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小区格外引人注目,已成为甘南青山绿水间一道道独特风景。

  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头号工程”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该项目通过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方式进行,采用自建、联建、统建、购置等方式进行安置,由搬迁户、村委会、乡镇政府和项目监理单位对住房质量严格把关,各安置点均按照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进行建设,同时制定并公告本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建房自筹资金控制在人均2500元以内,确保搬迁户不因建房而致贫。

  “十三五”期间,我州总投资10.2亿元,涉及八县市5380户25952人,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444户14763人。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当一个地方自然条件恶劣,“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时,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为应有之举。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深山就是好,过去愁人的水电路难题现如今都解决了。”63岁的陈告老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木华村人已经在山上住了五辈。往年春节,骑着摩托车去县上办年货,到山脚下,还得把东西背到家里。上学也不方便,从家到学校要走1个小时。自从搬到这里,不仅交通、上学、看病方便了,而且还有专门为发展产业建设的规模化牛羊养殖大棚。”提起生活的变化,陈告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甘南因地理条件因素,仍有很多人居住在滑坡险段或者高山陡坡上,土坯墙、泥巴路,吃水靠人挑车拉、交通靠走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写照,发展环境与生存条件都非常艰苦。

  因此,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作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事关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也是甘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

  “一到雨季,我们就担惊受怕,晚上不能安心睡觉。现在好了,全村人都搬出来了,住进新的砖瓦房,和以前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在舟曲县峰迭镇沙沟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刚搬进新房的杨马代高兴地说。

  能搬得出,如何确保稳得住?我州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原则,把精准搬迁、规范搬迁作为工作的核心要求,将群众意愿和国家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真正受益。

  2016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3503户17025人,下达投资5.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5.78亿元,完成率98%,已全部搬迁入住。

  2017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2307户10736人,下达投资2.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7亿元,完成率93%,已全部搬迁入住。

  2018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2043户9223人,下达投资4.3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率71.8%,入住率79.6%。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没有产业发展作支撑,易地扶贫搬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州抓住搬迁后培育主导产业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重点培育发展牦牛藏羊繁育养殖、藏中药材、高原夏菜、林下经济、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等支柱产业。

  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安置点自2013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共搬迁群众205户1059人,2016年又相继实施了生态文明示范村试点建设项目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打造了“甘南州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尕秀村组建了东喀尔民间艺术团,建成尕秀自驾游营地、牧家乐、帐篷城、智慧畜牧平台、青年电商创业基地等实体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户均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

  尕秀村安置点原本是一个牧民定居点。随着我州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早已成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域旅游无垃圾”和易地扶贫搬迁的“甘南样板”。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我州拓宽了搬迁对象致富渠道。在搬迁工作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方便群众享受更为便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利用好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短、中期产业,重点抓好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建立和利用好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对有就业意向的搬迁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向企业推荐用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引导和带动搬迁户脱贫致富,真正做到致富有新路、脱贫奔小康无后顾之忧。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易地搬迁对于我州的贫困户来说不仅仅是生活生产空间上的转移,更是融入城镇生活、开启新生活新征程的开始。如今,变化中的甘南农牧村人富了、村美了、心乐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