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2019/02/20/ 20:40 来源:甘南日报

  文/记者 张成芳 图/记者 李 桢

  隆冬时节,阳光洒满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五年级学生杨才绒曼开心地走进教室,拿出课本和文具准备上课,这个女孩已来到这个充满爱的校园五年了。

  杨才绒曼是卓尼县人,2013年5月入学。刚来学校时,面黄肌瘦,唯一会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太清楚的“阿婆”。经过五年的学习锻炼,如今的她个儿长高了,身体长胖了,脸色白净了,笑容多了,也能简单的称呼一些人名了,而且还学会了扎马尾辫、穿衣叠被……

  新开始新希望

  做幸福教师、育幸福学生”,这是特殊学校的办学宗旨。

  马伟鹏和马伟春兄弟俩长得英俊帅气,是临潭县人,他俩都是听障学生。目前,哥哥马伟鹏上七年级,弟弟马伟春上六年级。他们在学校是老师们喜欢、同学们佩服的好学生。

  这份认可和喜欢,源于他们刻苦的学习、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品德,更因为他俩是积极乐观、勤奋努力、身残志坚的好少年。

  马伟鹏和马伟春小时候虽然受到了家人的精心照顾,可当他们略微懂事后,知道了自己与外面的世界隔着一堵无声的高墙,只能生活在孤寂无声之中,本该充满童真的脸上再也不见开心的笑容。

  2013年,他们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生活。从此就像折翼已久的雏鹰,重获信心在充满幸福的天空中翱翔。兄弟俩兴趣广泛,爱好绘画、跳舞等。还在2016年甘肃省第七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荣获三等奖。

  他们只是特殊教育学校众多残疾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

  还有更多和他们一样的孩子都在享受特校的特殊教育。这些孩子多数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残疾家庭,孩子们能够上学,学习文化知识,不光为自己铺就出路,更为减轻家里的负担。

  搭建实现梦想的平台

  特校在因材施教开设文化课、心理健康、康复训练等课的同时,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开设了特色课程。

  学校实行“领导包级,中层干部包班,教师包个人”制度,熟悉掌握每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然后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年龄差距、身体缺陷等,培养适合每位学生的兴趣爱好。

  手工创意课上,学生们从穿针引线学起,数珠、配色、穿线、固定,最后给穿珠娃娃配包包,每一个步骤都反复练习,即使手脚粗笨的大男孩也能做得有模有样。美丽漂亮的裙子珠珠娃娃串出来了,孩子们为之欢呼,成功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美术课上,学生们剪纸、修改、涂色、临摹……当一幅幅漂亮的唐卡呈现在眼前时,孩子们快乐的手舞足蹈;

  舞蹈课上,热身、身体柔韧、动作的协调、姿势的掌握,老师都给予正确指导。孩子们用曼妙的舞姿,动人的眼神和缤纷的手势,倾情诉说着自己的心声,跳出了对生活的热爱;

  ……

  老师王爱萍说,我们要让这些技能易懂、易学、易做,为成长中的残疾学生搭建实现梦想的平台。

  学校还将开设动漫制作、美甲、厨艺等课程,要让学生在宽松的课堂气氛中丰富知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体会成长的乐趣。

  掌握简单技能对正常人来说微不足道,对于残障孩子们却显得尤为重要。特色课程的设置不但使这些残障孩子们掌握了一定的技能,还使他们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内在潜能得到充分挖掘,让他们敞开心扉,为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鲁校长,您辛苦了,您像妈妈一样,爱我。谢谢!”校长鲁毛才让的微信里保存着她的学生万玛草在教师节发来的祝福。

  万玛草刚入学时,啥都不懂,啥也不会干,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如今,不仅掌握了一些文化知识,还学会了用手机发微信,而且懂得了感恩。

  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这些孩子,从不谙世事、入学时在教室乱跑,到懂得在教室遵守课堂纪律,安静等待老师上课;从只会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盯着别人看,不说一句话,到可以用不那么流利的口语与人交流;从左右脚不分,鞋子总穿反,到可以自己穿戴整齐,束起头发……

  这一切得益于特校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精心教育。

  “学校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都配有自己的照片,记录了每位学生的成长过程,让他们在点滴生活中学会感恩。经和州教育局协调联系,六年级毕业生和各校的小学毕业生同卷同步同要求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让他们体会学习带来的快乐。今后,我校将在厨师、美甲、洗车、缝纫等方面加大培训,让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向这方面发展,学校会解决他们的临时就业问题。”鲁毛才让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