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一出社火戏 一段汉藏情

 2019/02/21/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王丽霞

一出社火戏 一段汉藏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王丽霞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记者跟随临潭县城关镇范家咀社火队前往卓尼县喀尔钦镇安步族村。

  “范家咀村共7个自然村,其中3个汉族村,4个回族村,群众生活条件在全县算得上中上等。”社火队老队长牛忠介绍说,原先出外耍社火,队长、演员都和道具一起用货车拉,现在条件好了,家家有车,娃娃老人们也不用挨冻了。

  这几年,随着范家咀村条件的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渐渐丰富起来。从今年腊月初开始排练,社火队队员们都按时参加。据了解,演员中,除了舞龙、舞狮、击鼓、划旱船的52名青壮年,还有20多名小演员。

  “整个腊月、正月,村里没有酗酒、赌博、打架闹事的人。”说起范家咀村的文明乡风,担任主持人的杨彩霞颇为自豪地说。

  说话间,车队已到达安步族村村口。桑烟中,松柏的清香扑鼻而来。62岁的藏族老人玛尼久已手捧风马(藏族群众的一种风俗,迎风撒向天空,寓意带来吉祥)等候多时。与社火队队员握手问好后,玛尼久老人将风马撒向天空。瞬间,安步族村的男女老少融入社火队,与各自的朋友、亲戚互道新春快乐,谈论起庄稼、牛羊和一年来值得分享的好事。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巧遇”,双节的重合,使安步族村广场格外热闹。广场上桌凳已经摆置妥当。玛尼久老人将社火队的十几位老人安排上座后,招呼小伙子们手捧哈达、茶水、酒水、瓜子、糖果向演员们致敬。随即,村里的成年男子们再次在广场中心煨起桑烟迎接社火。而社火队的年轻演员们早已迫不及待地舞起狮子,向大家拜年,舞龙和划旱船紧随其后。

  3个招牌社火表演后,小演员们纷纷登台。藏族舞、灯笼舞、独唱、合唱、朗诵等节目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台下村里的孩子们也跟着手舞足蹈。掌声、笑声、喝彩声、鞭炮声连成一片。

  “虽然我们村没有活动,但这个社火表演年年正月初九都会来村里,已经有几十年了。”安步族村彭桂莲老人喜欢看社火,每年正月初九,她都会在孙子孙女的陪伴下,欣赏全部节目。

  临潭范家咀的社火为什么每年都要在固定的日子来卓尼县的这个藏族村演出?正当记者疑惑时,社火队李连成老人说出了答案。原来,范家咀和安步族两村汉藏群众自古以来情谊浓厚,守望相助、手足相亲。范家咀社火起源于安步族村,但由于安步族村小人少,范家咀人便接过大旗,让这一传统活动得以延续。

  一场社火表演,连接着范家咀与安步族两村的友谊,也连接着临潭卓尼两县、汉藏两个民族的情谊。

  离别时,礼炮齐鸣,人们再次互道祝福。湛蓝的天空下,锣鼓声、欢笑声、歌唱声荡漾在洮河两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