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夏河:健康扶贫让群众看病有保障

 2019/03/26/ 10:42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夏河讯 近年来,夏河县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远、看病贵、乱投医”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才培养、转变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农牧民群众“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的困难。

  通过配齐配全全县各医疗单位领导班子、竞聘卫生院院长,充实各乡镇健康专干、乡村医生、全科医生等措施,致力在“造血式”“开发式”等方面下功夫,“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医疗人才培养机制日趋完善。近三年,全县实现健康专干转型82名,配备乡村医生69名。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东西部脱贫攻坚协作、天津援建项目等资金,累计投入1760万元完成了建成6个中藏医馆、13个乡镇卫生院及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基本配齐配全了标准化卫生院、卫生室医疗设备、器械以及必要的办公用品。筹措资金3400余万元加大对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及区域医学中心、县妇计中心业务楼等项目建设的投入。

  以提升惠民便民服务为重点,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施策,改善群众服务感受。通过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品、举办业务人员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培训班、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等方式,全县农牧民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95%以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目前全县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新评审的病种开展就医服务,并进一步规范了分级诊疗制度的执行力度,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从2018年5月1日起,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正式执行“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县人民医院设立了“一站式”结算窗口,覆盖全县所有的城乡居民参保患者。组织省州县专家22人,乡、村医生134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64个,为4881人制定了帮扶措施,签约服务包4881人。救治21种大病患者23人,救治率为100%;送医上门1433人次、送人就医36人次,纳入慢病管理285人次、地方病防治管理3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全覆盖。累计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47对,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已查7308人,“两癌”筛查1716人;新生儿疾病筛查104人,发放儿童营养包1391个;县级自筹资金110万元实施“三病”普查工作,共普查6100余人。

  精准施“计”,确保群众看得好病。通过卫生支农、组团式医疗援藏、天津市南开区对口支援等方式落实岗位培训、进修培训、继续医学教育,确保群众看得好病。组团式援藏工作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加挂了兰大一院夏河分院牌子,兰大一院重点从健全制度、改善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进一步细化了目标和任务,努力推动将省级优质医疗优势资源下沉到夏河,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继续拓展东西部对口帮扶平台,与天津卫计系统代表团顺利完成帮扶对接,县人民医院、阿木去乎镇中心卫生院与南开区黄河医院、花苑街社区签订帮扶协议,目前总投资280万元的阿木去乎镇中心卫生院能力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人才培养培训全面加强,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有效发挥了上级医疗专家传、帮、带、教作用,带教培训本县医务人员30余名。利用中藏医药服务提升工程、人才培训、天津援藏和“陇原之光”等项目,多渠道外派70余名县内骨干医护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        (杜学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