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西部地理】舟曲石门沟:探访三国名将姜维屯田的沓中

 2019/03/27/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首席记者 王文元

舟曲石门沟:探访三国名将姜维屯田的沓中

舟曲河谷

石门沟古栈道孔

石门

  “沓中”,是古代地名,有观点认为地理位置约在今甘肃省舟曲县,是一个处于岷山、迭山环抱中的小型盆地。历史上三国时蜀汉名将姜维曾屯兵此处。

  1 姜维为何要到沓中屯田避祸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美人迟暮,倒还罢了,但英雄末路却让我想到了一个人,三国时期蜀汉的名将姜维。

  多年前记者曾作过一次“三国文化在甘肃”的专题采访,第一次行程,先是探寻了阴平古道、铁笼山、木门道遗址、姜维墓等诸多遗址,此后又去踏访了天水关、姜家庄、诸葛军垒、街亭古战场诸多三国遗迹,但却未能寻访姜维屯兵之处的沓中,引以为憾。

  1800多年前,昔日从故乡出发英姿飒爽的青年将军,到最后在陇右为蜀汉博取一线生机的六旬老翁,他的征战生涯较长时间停留的区域就是在沓中。

  三国演义中,对于姜维在沓中屯田避祸有这样精彩的演绎,姜维在祁山与邓艾相持,稍占上风,却因为宦官黄皓与想要取代姜维的右将军阎宇狼狈为奸,向后主进谗言将其召回。姜维被迫班师,求见后主不得,却通过郤正得知了真相。姜维气愤欲杀黄皓,被郤正劝止。郤正建议姜维带兵外出沓中屯田避祸,并列举四大利。“一者,得麦熟以助军实;二者,可以尽图陇右诸郡;三者,魏人不敢正视汉中;四者,将军在外掌握兵权,人不能图,可以避祸。此乃保国安身之策也,宜早行之。”

  姜维次日召集众将,对汉中防御体系进行了周密部署后率军北上沓中屯田。

  在姜维选择屯田避祸这个事件里,隐含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姜维这样一位才华卓著、手握重兵的大将,为何会单取到沓中屯田避祸。

  沓中又在哪儿呢?

  是在迭部、还是舟曲,或是临潭,史书有不同的说法。

  记者前往舟曲,从那里寻找那段历史风云未曾湮灭的痕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