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奋斗点亮梦想的灯塔

 2019/04/02/ 19:06 来源:甘南日报

  卢继业

  临潭县冶力关镇洪家村。

  步入一条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几十箱蜜蜂有序排列在大门外左侧空地上。走进大门,水泥院子清扫得干干净净,七间新修建的大瓦房高大宽敞,封闭暖廊上的玻璃洁净透亮。院子西边的空地上,整齐摆放着十几槽老式土蜂;南边的墙角处是敞开的杂物间,里边的杂物摆放得整整齐齐;东边厢房墙上的瓷砖擦拭得干净洁白。整个屋子窗明几净,无一丝杂尘,给人温暖舒适的感觉。

  这就是洪玉树和儿子洪安云的家。

  洪玉树在14岁时,因患骨结核导致左腿残疾,后来有了一儿一女。儿子洪安云因为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洪玉树凭自己精湛的木匠手艺,拖着残疾的腿挣钱,将一对儿女拉扯大。女儿嫁到外村后,每年农忙时节忙完自己家的活后,又马不停蹄赶来娘家干活。沧桑的岁月总带给人很多苦难,就如花儿里唱的“孽障人人儿心不甘,麻线绳绳儿细处断”,女儿在30岁时因病早逝。

  如今,洪玉树年逾古稀,他和他的家人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苦难。艰难没有挫败父子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洪安云经常去外面建筑工地打工,因身体的原因找工作非常困难,但只要找到一份工作,即使是建筑工地搬砖头、扛水泥、搞粉刷,他都做得非常仔细,凭着工作的认真和厚道,他拿的薪水和正常人没有差别。

  2014年,洪安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带动和引导下,在驻村干部的精心谋划和鼓励下,洪玉树鼓起勇气,在家发展起了土蜂养殖业;洪安云也积极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2017年洪家村实施灾后重建项目,父子俩拆除了原来的三间危房,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加项目补助资金,在村民的帮助下修起了七间大瓦房,又一鼓作气将新房子进行了装修,做了封闭式玻璃暖廊,院子里用水泥硬化,家里添置了新式家具。

  洪安云一边在外打工一边帮父亲料理着家里养殖的几十箱蜜蜂。2018年,父子俩参加了县上组织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洪安云还购买了《养蜂实用技术大全》,一有空闲便捧着书学习养蜂知识。勤劳的父子俩像蜜蜂一样,每天天不亮便起床在院子里忙活,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整洁,连蜂箱也擦拭得一尘不染。洪安云说:“蜜蜂是勤劳、干净的小生命,要是家里脏了,它们就飞走了。”

  和洪玉树聊天时,他说:“前几年养了三十箱蜜蜂,蜂蜜收入每年只有4000多元。自从把学来的先进技术用上后,蜂蜜的产量比前几年高了,去年的蜂蜜收入6000多元。”他指着院子里洗衣服的洪安云说:“家里全靠这娃娃了,他这样的情况每年还能挣回一万多元。我有生之年就想完成一个心愿,给安云娶个媳妇,把日子过得像正常人一样。”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曾说过:最可怕的敌人,是没有坚强的信念。洪玉树父子凭着坚强的信念,为自己创造着美好的生活,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他们凭着一颗执着心在风雨中找到了阳光。在艰难的岁月中,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唱响了奋斗之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