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02/ 19:06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临潭讯 2018年,临潭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以“五个一批”为抓手,紧盯群众最企盼、最核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始终做到靶向精、“绣花”足。严格按照现行脱贫指标,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脱贫人口1555户6405人,贫困村退出21个,贫困面下降至7.78%。

  脱贫攻坚,重在充实队伍。一年来,临潭县成立12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选派526名优秀干部深入脱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省州县乡四级单位4726名帮扶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41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2331户,落实工作经费70.5万元,实现了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三个全覆盖”。

  脱贫攻坚,重在基础设施。一年来,临潭县投资1.1亿元,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3个、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55个、贫困村三化项目18.39万平方米、便民桥14座、护村护田河堤及边沟2.32万立方米、护坡823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项目5.1公里;改造农村C级危房1149户;完成92户362人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村动力电、行政村网络实现全覆盖。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发展。一年来,临潭县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1.92亿元,扶持贫困村村集体经济82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83家,全县12607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产业扶持资金全覆盖。稳步推行农牧村“三变”改革,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发展肉羊、黑驴养殖,全县67家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985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4970万元,实现分红232万元。建成并认定扶贫车间5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人。全县9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蜂蜜、山野菜、青稞杂粮等980多单,销售额达200余万元。落实池沟村、牙扎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补助资金200万元,扶持30户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1200户贫困群众增收。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9期4006人,输转劳动力4.57万人,创劳务收入7.47亿元。

  脱贫攻坚,重在扶贫协作。一年来,临潭县抢抓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积极争取援建资金1.05亿元,着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积极与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接,投资1.94亿元的中药材加工仓储物流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建成运营后预计将带动2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运输、服务等产业,受益人数达1.5万人。 

  (李文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