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9/04/04/ 15:58 来源:甘南日报

  舟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兰大二院帮扶舟曲县人民医院工作纪实

  记者 李建舟 通讯员 姚剑

  2018年3月2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与舟曲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帮扶协议,挂牌兰大二院舟曲分院。兰大二院派出由副院长潘亚文带队的13名医疗队员,开启了对口帮扶舟曲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新征程。在这一年的日子里,医疗队员想得最多的便是为更多患者除病祛痛,顾不上忙碌后的劳累,每天都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将精湛的医疗技术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当地医生,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了省级专家的精心诊治,有效提升了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真情帮扶爱无限

  远程医疗享资源

  一年来,兰大二院制定了详细的“组团式”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方案,确定“建立具有特色的对口帮扶模式,全面提升对口帮扶医院的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帮扶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水平以及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工作”四大重点工作。该院先后由王琛院长、杨建文书记以及潘亚文副院长多次带领兰大二院管理专家对县医院在整体管理、医院就诊信息平台以及医保相关问题给予技术指导。双方在远程医疗协作方面加强合作,将兰大二院的专家资源与县医院实现共享,在为舟曲县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节约了经济困难患者的看病时间和往返费用。

  送医入户除病痛

  用心服务为乡亲

  兰大二院的医疗专家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签订帮扶协议书,并对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进行详细登记,通过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生对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规范,方便广大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医。省级专家多次开展入户重大疾病患者随访工作,累计下乡入户126次,做到了233名患者入户见面了解病情,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培训指导强业务

  示范做好传帮带

  医疗队每一位成员,针对各自的专业特点制定了帮扶计划,并确定了具体的带教对象,建立了师带徒关系。为保证带教质量,每位队员带教人数为1—2名。制定考核计划,通过理论讲课、教学查房、手术演示等方式,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水平。目前县医院救治病种由203种增至231种,院外转诊率由去年的23%下降至17%,缓解了当地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对口帮扶以来,医疗队共完成各类手术253例,门诊1800余人次,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58次,转诊疑难危重患者35人,开展讲座20余次,各科室小讲课共计295次。

  开拓创新勇当先

  攻坚克难填空白

  兰大二院“组团式”健康帮扶医疗队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成功进行首例标准大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等,共开展新技术16项,其中填补甘南州空白7项,新业务2项。2018年11月中旬,一位“胆道中段占位”患者,经过县医院多学科讨论后,兰大二院普外科伏洁医生完成舟曲县首例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为该位患者赢得进一步手术的时间,2天后由医疗队队长刘永永主任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全麻下胆管癌根治手术,再次填补了甘南州的空白,15天后该患者顺利出院。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为下一步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如何在基层医院推广施行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春暖花开万物苏,蓓蕾嫩芽满枝株。回首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不忘初心。兰大二院“组团式”健康扶贫医疗队的精神已经深深留在舟曲人民的心里,他们的汗水已经洒满在藏乡江南的这片土地,这份付出必将成为舟曲健康扶贫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份爱必将一直延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