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开启致富大门“金钥匙”——卓尼县大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9/04/23/ 1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脱贫攻坚奔小康】

开启致富大门“金钥匙”

——卓尼县大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近日,由卓尼县委、县政府联合甘肃晟立富民农业公司,向当地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了价值30余万元的优质中藏药材种苗和有机肥,30多家种植合作社和6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

  卓尼县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带,素有“天然宝库,药材之乡”的美誉,深藏在大山深处的野生中藏药材高达136种。2012年当归、黄芪等5种药材通过了省农牧厅无公害认证。然而,卓尼县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在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市场流通、加工等方面却是短板。如何打通瓶颈、助推中藏药材产业发展,进而有效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在产业扶贫探索中,卓尼县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形成产业扶贫的强大合力。

  经过对国内外药材市场的深入研判,卓尼县提出了“扩面、增量、提质”的标准化种植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农牧民集中流转细碎耕地。目前,全县药材种植面积由2007年的不足1万亩发展到8.2万亩,种类也由原来的单纯种植当归、黄芪发展到现在的党参、黄芪、柴胡、秦艽、淫羊藿、桃儿七等10余种中藏药材齐头并进。与此同时,卓尼县严格监管农药肥料,施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慎用化肥,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了基地内中药材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在此基础上,卓尼县通过自建和外引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育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化企业,从而破解了产业发展增产不增效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40多个,企业12家,中藏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县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甘肃晟立富民农业公司是卓尼县今年引进的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月22日,卓尼县政府与甘肃晟立富民农业公司签约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协议,甘肃晟立富民农业公司将通过流转土地、建设绿色生态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布局建设中药饮片生产线和中藏药材质量检测控制中心等方式,并采取“固定分红”“保底分红”“劳务分红”等形式,带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增强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助推全县中藏药材产业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至关重要。为此,卓尼县紧紧围绕高原特色种植业和多元化富民产业发展,以满足农牧民培训愿望和需求为宗旨,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及外出考察等方式,广泛开展农牧民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由县、乡两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种植能手组成技术服务指导组,定期深入农户生产一线,就中藏药材育苗、栽培、田间管理、施肥、病虫草害防治、初加工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同时,每年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员、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到省内外学习考察,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增强药材产业人才技术支撑。

  如今,产业扶贫在卓尼县脱贫攻坚中渐显成效,具有高原特色的中藏药材产业已遍及全县13个乡镇,中藏药材产业成为开启当地助民发展、带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