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乡风文明满眼春

 2019/04/23/ 20:3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陈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陈少平

  和煦新风至,藏乡绿意浓。近日,卓尼县纳浪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乡镇”荣誉称号。喜讯传来,纳浪人一片欢腾。

  过去,纳浪镇不少乡村都存在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缺失等问题。为此,纳浪镇党委坚持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支委会统领、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定事、村委会具体办事、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的“四会管村”组织责任体系,把众人的事交给村民代表会议商议,有效预防了村级事务“家长制”“一言堂”问题的发生。

纳浪镇街面干净整洁,美如油画。

  朝勿村是省列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空壳村。2018年以前,这个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2018年4月,村党支部委员会提议将400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认为可以利用这笔资金购买商铺,将租金收入按比例分红给贫困户。

  在党员大会上,这个提议经过补充和审议,得到参会党员一致通过。随后,朝勿村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讲明这一思路,并动员他们入股入社,抱团发展。得知入股后能拿到稳定的分红后,村民们一致表示同意。

  在此过程中,村民监督委员会从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实施等环节全程参与,保证了管理民主、议事决策规范、民主监督到位、民主参与充分。

  自治是内生约束,法治是刚性约束,道德是柔性约束。“四会管村”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但要真正实现善治,还需法治和德治来助力。在纳浪镇,“三融合”被视为解决基层矛盾的“法宝”之一。

  “去年,我们在全镇开展“拆违治乱”工作,整治中一些村民不配合,觉得政府拆除了自家的彩钢房得有补偿。”纳浪镇司法所所长张又同说,针对这种情况,镇司法所联合村“两委”、村调解委员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实实在在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过去一年来,纳浪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此类矛盾纠纷6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纳浪镇小朋友们自编自演节目宣传法治建设。

  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介绍,2015年以来,纳浪镇还开展了环境卫生和孝道“红黑榜”的“两榜公示,引导村民自觉当文明人,做文明事。

  “三治融合”滋生文明新风,文明新风汇聚文明乡风,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嫁女儿不得高于限高彩礼,否则不得享受产业帮扶、金融帮扶等优惠政策,其他农户不得评选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纳浪镇各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鼓励和倡导村民俭办红白喜事,涵养文明新风。

三八妇女节,纳浪镇表彰“好媳妇”“好婆婆”。

纳浪镇的环境卫生红黑榜。

卓尼县纳浪镇表彰“五好家庭”。

  “乡风文明提升了全镇群众的精气神,如今各村都培育起了主导产业,群众都铆足了劲加油干,发展蔬菜、中蜂、中藏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奋力脱贫。”纳浪镇镇长刀知交介绍说,通过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群众收入持续增高,去年纳浪镇已顺利通过县级、州级的脱贫验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