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帮扶车间带来药材种植新希望——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交建集团帮扶临潭县王旗镇记事

 2019/05/17/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杜雪琴 通讯员吴小虎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通讯员 吴小虎

  这几天,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的爱民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金润娃心里乐开了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交建集团帮扶建成的中药材扶贫车间,让他和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都赚钱了。

  王旗镇气候、海拔适宜种植中药材,是临潭县当归、党参、黄芪的主产区,每年鲜货产量达500多吨,中药材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缺少深加工和销售渠道,低价贱卖伤农是常有的事。

  王旗镇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7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交建集团联系帮扶王旗镇、新城镇12个贫困村,经过多次调研与座谈,确定产业帮扶须从风险小,老百姓易接受、易上手的传统中药材产业入手。

  产业帮扶需要有人带头,带头人不但要懂技术会经营,还得品行好。如何选出值得信赖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说村子里有人从广东刚回来,是去出售药材的。”省公交建集团派驻大沟门村第一书记、队长彭亚磊说,“这小山沟竟然还有闯荡广东市场的药商,我要去见见面。”

  彭亚磊找到了此人,红脸蛋、中等个头,略带腼腆,谈起中药材却头头是道,对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及市场行情掌握得一清二楚。这人叫金润娃,党员,从事中药材行业十几年,是个药材通,2009年王旗镇引进黄芪品种,如今在全镇大面积种植,就是他牵的线,带的头。“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彭亚磊说。

  有了合适的人,帮扶就有了抓手。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公交建集团会商,制定帮扶方案,采用“帮扶单位+合作社(扶贫车间)+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实施帮扶,由帮扶单位筹资,乡镇支持,注册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法人就是金润娃。

  无偿勘察设计、无利润施工......听说是扶贫项目,交通企业纷纷踊跃参加,经过近6个月的设计、审查、施工、设备购置等,2018年11月,扶贫车间建成投产,车间建筑面积近600平米,功能布局合理,筛选、清洗、晾晒、储存、切片加工等一应俱全。

  2018年王旗镇的药材大获丰收,但外地药材商贩开始压低价格收购,收购价格仅仅是上年的60%。此时敏锐的金润娃看到了商机,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按照帮扶带动协议的约定,他以高于市场1元的价格开始收购贫困户的药材,并承诺,若不愿意卖出,可以暂时屯在家,随时拉到扶贫车间来。

  2019年3月开始,药材交易市场回暖,金润娃主动打电话给贫困户,“赶快把药材全部拉过来,还是高于市场1元钱……”。没有压价,没有折秤,大沟门村贫困户贾存孝种植的8亩药材全被金润娃兜底收购。

  贾存孝的爱人还和20多名妇女在合作社打工,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今年3月底,车间来了一批外地人,进来问清楚车间及负责人相关情况,详细看了看扶贫车间,笑嘻嘻走了。“我很纳闷,也不知道干啥的,反正乐呵呵的。”金润娃告诉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干部。

  4月23日,上次的客人们又来了,不过人数更多,还拉有设备,原来是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暗访考察后,给爱民合作社“下订单”来了。

  通过考察,天士力公司为合作社捐赠两台当归切片机,当天便签订了5吨药材加工收购协议,并提出年内供货50吨,力争达到100吨的供货目标,前几天,近3吨成品已运往供货点。

  如果按照100吨的初级加工供货量,可占到王旗镇干货总产量的60%,该车间的加工、销售能力可以辐射全镇,中药材扶贫车间带动能力开始显现。

  中药材扶贫车间只是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交建集团产业帮扶的缩影。两部门在12个帮扶村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进行产业帮扶布局,在扶持传统产业的发展的同时引进了新的产业项目,调整产业结构,老百姓看到了脱贫新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