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2019/05/23/ 16:08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舟曲讯 近年来,舟曲县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攻坚工程,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贫困村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实行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列出项目责任清单,明确阶段建设任务、节点时限和措施,每个片区都确定具体负责人及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片区间不定期进行交叉督查,实现每个项目有责任领导、有技术指导、有质量监管、有安全负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近三年累计实施撤并建制村硬化187.9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53.81公里、自然村硬化164公里、“千村美丽”示范村组建设23.53公里、桥梁3座。全县乡镇、行政村通水泥路率99.5%,行政村通班车率100%,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贫困村30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率100%。

  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按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甘肃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程序,狠抓前期设计、施工图设计编制、招投标等工作。同时,全面落实质量责任制,建立健全“八位一体”农村公路保障体系,逐级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推行工程技术人员蹲点现场、跟班作业“旁站式”监管。认真落实农村公路“七公开”制度,对项目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内容进行公示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加强协调服务。定期召开公路建设调度会,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相关单位各尽其责,相互协作,合力解决公路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三线一杆”等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建设环境。总投资31.46亿元的渭武高速舟曲连接线、峰迭至代古寺公路、舟曲(立节)至四川永和公路等3条骨干公路和总投资1.04亿元的峰迭狼岔坝至武坪沙滩、峰迭瓜咱沟至武坪哈迭、阿朱坡至少下公路等4条县域环线建设加快推进,东进西出、南北通达的路网结构逐步构建。

  加强养护管理。严格按照《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条例》规定,切实加强公路养护、病害处治、水毁抢修。近三年累计实施“畅返不畅”整治43.4公里、通乡公路升级改造22.1公里、县道改建11.8公里、扶贫路8.4公里、通村公路养护维修6.5公里;2018年投入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和水毁道路专项资金900万元,对全县19个乡镇15条受损农村公路进行全面养护维修;筹措资金215万元,选聘281名农村公路养护员开展公路养护和保洁工作,有效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通畅。

  截至目前,全县有干线公路1条79.342公里,县道8条290.256公里,乡道9条98.47公里,建制村道139条562.02公里,自然村道139条346.195公里,桥梁56座1752.9米,全县19个乡镇208个建制村公路全部通畅。

  (刘宏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