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美丽草原凝聚筑梦合力

 2019/05/27/ 10:53 来源:甘南日报

  美丽草原凝聚筑梦合力 

  ——碌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纪实

  记者 何龙

  郎木寺,尕海湖,西仓寺,则岔石林……碌曲草原的标志性地标。

  这片由苍茫草原、神秘寺院、高原神湖、绿洲湿地、花海牧野构成的广袤大地就是碌曲汉、藏、回、东乡、土、保安、撒拉、蒙、满等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

  在这个地域高阔,面积5298平方公里的大家园里——

  手足相亲,团结和睦,是各族父老乡亲恪守传承的民族情缘;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各族兄弟姐妹齐声高唱的团结乐章。

  碌曲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因穿县城而过的洮河得名。西部是高原山地,广阔的草滩成为优良的天然牧场;东部地处洮河流域,沿洮河两岸山岭陡峭,小片河滩地是主要的农业种植区,平均海拔3500米。缓缓流淌的洮河水犹如草原母亲的大动脉,滋润着这块美丽神奇的西部草原,全县三分之二的地区是适宜放牧的草原。县域境内生存着以藏民族为主的十多个民族,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兼营农林的草原小城。

  走进碌曲的田间藏寨、草原帐圈,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喜人画卷:条条平坦的大路在村间延伸,座座藏寨孕育着盎然生机,个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如今,碌曲县又有了新愿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努力将实现各族群众的“团结梦”和“发展梦”融入“中国梦”,凝聚起“筑梦”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擦亮碌曲民族团结这张名片。

  为了筑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基础,更好地掌控和激发推进创建工作的总钥匙和主动力,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沐浴福祉的阳光,2016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启动大会以来,碌曲县依托畜牧、旅游、文化等资源优势,不遗余力地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不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有力推动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生态碌曲、文化碌曲、旅游碌曲、和谐碌曲、幸福碌曲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8年,全县共整合相关涉农资金10089.2万元,落实县级配套扶贫专项资金1620万元,全面实施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培育等项目。

  ——近三年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89场次,受训6103人/次。

  ——为11个贫困村和1个州级深度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落实财政扶贫专项项目资金600万元,为12个非贫困村落实资金240万元。

  ——全县“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参与“三变”改革农牧户达到2213户……  

  碌曲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协同推进落实,拿出一揽子过硬举措,打出一整套脱贫攻坚“组合拳”,先后下发了《碌曲县贯彻落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碌曲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实施意见》《碌曲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碌曲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督查办法><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作为考核各部门及各乡镇的主要内容,全县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碌曲始终坚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落到实处,先后向省州推荐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机关3个、学校1所、家庭5个、村组5个,社区1个、企业1个、寺庙1座、医院1个。

  近三年来,通过连续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交流会等方式,以及维稳工作会议,及时层层传达学习民族团结创建新精神、新要求,及时了解掌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预防和化解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隐患,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团结之根,凝聚精神之魂。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使之成为助推民族团结创建的重要支撑,成功举办五届锅庄舞大赛,被中国舞协授予“中国锅庄之乡”“锅庄舞传习与创研基地”称号,高标准举办中国?碌曲锅庄舞大赛、“魅力碌曲”摄影大赛、民歌大赛和锅庄舞文化学术研讨会等特色活动,促进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集中展示全县少数民族优秀文艺作品和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丰硕成果。

  倾力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设施,大力扶持民族文学艺术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积极开展民族风情浓郁的节庆活动。这一系列文化科技惠民工程,已经融入碌曲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碌曲县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的各项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党的治藏方略,从战略全局高度思考和谋划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团结的激情红似火。

  经过三年多的积极探索和具体实践,碌曲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长效机制已基本形成,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表彰激励、共创共建、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督察指导、考评考核等,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向全社会、各领域覆盖,形成各族各界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迈开推动民族团结事业重大创新的一步。全县各族人民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认知在不断深化,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正在逐步实现走向富裕、走向文明的现代化进程。

  如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凝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和斗志,形成了干部一心干事、拼劲十足;群众一心致富、团结和睦;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