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村里来了“羊医生” ——省交通运输厅帮扶临潭县贫困村记事

 2019/05/31/ 14:48 来源:甘南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最近,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村民张瑞昌所在的龙元山荣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只母羊,一次产下了3只羔羊,并且都存活了,这成了村子里的新鲜事。

  由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草场资源,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的羊肉肉质鲜美,在周边地区小有名气。

  在龙元山村,大多数村民都养羊,但羔羊存活率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

  今年52岁的张瑞昌从30岁就开始养羊。20年来,羔羊易发病、成活率低一直是他发愁的事。“得了病的羔羊四肢就像绑上了木棍,走起路来腿都是直的。”20年来,张瑞昌慢慢习惯了羔羊生病,也找到了一些“土办法”,喂人吃的“头疼药”是最常用的一种。

  “羔羊的死亡率一直在30%以上,最严重的那年,10只羔羊只活下来了5只。”张瑞昌说,虽然“头疼药”也能起点小作用,但大部分时候,能不能治好就得碰运气了。

  2017年下半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承担了临潭县王旗镇、新城镇12个贫困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后,邀请甘肃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专家组成服务队,连续两年在包括龙元山村在内的12个帮扶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针对家畜常见疾病防治、牛羊饲养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教授周绪正便成了龙元山村的常客。

  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和周绪正一起来的技术服务队专家通过入圈查看和采样对比分析,诊断出了羔羊得的焦虫病,找到了羔羊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原因。

  “周教授等人现场为我们养殖户培训科学驱虫、杀虫办法,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肯定没错!”张瑞昌说,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村民学会了“三联四防”防治法,也学会了用“敌百虫”给羔羊洗澡。

  自从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以来,龙元山村羔羊死亡率从之前的30%下降到了今年的7%。

  “周教授来我们龙元山后,我们的羊羔再也不用吃‘头疼药’了。”说起“头疼药”的事,张瑞昌难为情地笑了笑。

  除了养殖产业帮扶外,针对当地农户药材种植中遇到的病害、鼠害等共性问题,省交通运输厅还组织技术服务队进行全程技术指导,通过详细分析原因,讲解防治技术,进行田间示范培训,解决问题。

  两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共深入帮扶村种植、养殖大户60多户,咨询和培训群众600多人,发放药材种植技术资料千余份、牛羊养殖专业书籍150多册、科技及法律书籍450多本,发放羊焦虫病防治特效药70瓶,可供7000只羔羊用药。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还帮助村里成立了龙元山荣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近200只羊,张瑞昌也成了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这才5月份,已经产了80只羔羊,今年的收入肯定好着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