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卓尼博峪村:村支书一次外地学习激发出一场旅游变革

 2019/06/13/ 1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GetAttachment.jpg

风景如画的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6月12日上午,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博峪民俗园正在建设中,69岁的村民王永顺正与邻居一起铺设着雨水收集管道。虽然他看上去年龄较大,但干起活来麻利和敏捷。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153.jpg

建设中的博峪民俗园

  “这是我们村未来的游客接待中心,也是村集体经济,今年底就有望投用,以后全村人人都能从中获益,我们要抓紧干!”介绍着自己的工作,王永顺对眼前村里的旅游事业充满激情,“这三年来,家家户户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只要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02.jpg

王永顺(正前方)正与邻居一起铺设博峪民俗园雨水收集管道

  行走在博峪,这个位于甘南州卓尼县城东南5公里青山深处的山村,农家乐、山水景点、休闲广场和一座座矗立的旅游导引牌洋溢着浓郁的旅游氛围。一辆辆进进出出的旅游车辆,更成为村边宽阔道路上充满动感之美的景色。人们徜徉在山环水绕、夏花绚烂间,仿佛走入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

  服务旅游的不仅有王永顺。52岁的高吉庆刚打扫完自己农家乐庭院里的卫生,又赶到游客接待大厅的吧台前把桌台抹了一遍又一遍,尤其是对存放在身后间厅柜上的一坛坛老青稞酒,酒瓶身上被擦得一尘不染。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22.jpg

高吉庆在农家乐里展示本土生产的老青稞酒

  “2017年我在扶贫贷款支持下办了农家乐,2018年就脱贫了!现在农家乐一年收入就是十几万元!”说起眼前的活儿,高吉庆对办农家乐充满自信和自豪,“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下来也就两三万元,现在不但能挣大钱,关键是咱自己也当上了老板!”

  与高吉庆一样,在眼下的博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

  博峪村的农家乐为什么这么火?

  高吉庆说:“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啊!你看看这绿水青山,看看这头顶上的蓝天白云,谁不向往?尤其是我们这里的天然野菜,更是游客们的期待。再加上我们距离卓尼县城只有5公里,交通便利,成为周边市州、县镇旅游的理想地方!”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48.jpg

高吉庆家的农家乐朗庭一角

  放在乡村旅游的资源禀赋上看,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博峪村有着发展生态旅游的天然优势,尤其那连绵起伏的茂然田园,仿佛是一幅接天连地的锦绣画卷,美不胜收。然而,博峪村的乡村旅游起步才只有7年时间,且是在2012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一次外地学习后,才开启博峪村由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向生态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304.jpg

高吉庆家的农家乐餐厅一角

  王建忠回忆,2012年初,他曾路过河南少林风景区,在景区外,他发现道路两旁设有一座座服务旅游的亭子,不仅美还成为服务游客消费的地方。那一瞬间,王建忠立刻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博峪村那么美的风景,如果能在山坡下、道路边也修建几座这样的旅游亭子,不也能吸引人们在这里休憩、消费吗?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30.jpg

博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右一)向记者介绍乡村旅游的探索过程

  “我回来第三天,就着手建设旅游亭了!”王建忠说,“当我把搞旅游的想法跟木耳镇有关领导汇报后,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结果当年旅游旺季的三个月内,靠几个旅游亭服务就挣了十几万元!这就一发再没有停住,后来我带动村里的五户搞旅游经营,收益依然可观,博峪村的旅游正式进入快车道!2016年,在县、镇上支持下,我们实施村容村貌升级工程,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庄和搞农家乐的先期尝试,村里许多户在扶贫贷款支持下搞起了农家乐。”

  截至去年底,全村已有26户开办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发展,全村旅游年收入达620万元以上;创办家庭农场、牧场29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家,博峪沟开设旅游点5处,同时能接待游客1200余人,带动贫困户18户18人,户均年收入达3万元,旅游点平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

  目前,博峪村共136户567人,2014年,博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2户215人。通过几年的旅游产业发展和一系列脱贫攻坚,贫困户减少到现在的2户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

  王建忠介绍,现在村里的最后两户贫困家庭均是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这两户将通过兜底来保障其脱贫。从目前看,博峪村决胜脱贫攻坚已指日可待!

  随着收入的增加,群众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迫切的愿望。村党支部抓住群众需求愿望,主动作为,积极组织群众深入讨论,动员群众以入股方式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博峪民俗园”,发展以“民俗建筑观赏、藏餐服务、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餐饮服务业,为全村群众搭建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收入70万元,每户贫困群众年收益3000元。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15.jpg

博峪村旁的道路

  同时,镇党委政府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依托大峪沟4A级景区和博峪沟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探索出了“旅游+传统农牧业+绿色农家乐服务业”的脱贫思路,初步实现了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紧盯52户建档立卡户脱贫任务,坚持志智双扶、因户施策,结合“三变”改革工作,流转土地56亩以资源股形式入股建设诺尔丹二号营地。项目运营后,136户群众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同时鼓励引导广大农户从事绿色农作物种植和蕨麻猪、土蜜蜂、牦牛、藏羊、土鸡等特色养殖业,并与农家乐、旅游点签订订单式生产销售协议。

微信图片_20190613004257.jpg

高吉庆的妻子在厨房准备天然食材

  王建忠介绍,博峪村今年将成立农家乐协会,对全村农家乐在环境、服务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