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扫黑除恶进行时】到底是不是“恶势力”?——卓尼县检察院对一起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提起抗诉

 2019/06/18/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通讯员 南茂林

【扫黑除恶进行时】

到底是不是“恶势力”?

——卓尼县检察院对一起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提起抗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通讯员 南茂林

  “被告人徐某某、马某某、安某某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且构成恶势力犯罪。”6月10日,由甘南州卓尼县检察院依法提出抗诉的被告人徐某某、马某某、安某某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一案公开宣判,卓尼县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抗诉意见。

  1月7日,卓尼县法院对卓尼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某某、马某某、安某某“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寻衅滋事罪判处3名被告人6年至3年不等的刑罚,但认为3名被告人并非经常纠集在一起,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不认定为“恶势力”犯罪。

  一审判决后,甘南州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共同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研判。认为:《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对于“恶势力”犯罪的表述为“3人以上,纠集者相对固定”,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就构成“恶势力”,并未规定骨干成员较为固定。遂决定对该案提出抗诉。随后,甘南州检察院指派业务骨干全面阅卷,复核相关证据,深入研究法律规定,做足庭前准备工作。

  “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三名被告人或单独作案,或两两纠集,或三人纠集,共实施违法犯罪行为11起,不认定‘恶势力’属适用法律错误。”在二审庭审中,甘南州检察院围绕是否构成“恶势力”团伙这一争议焦点充分阐述了抗诉理由,依法支持卓尼县检察院抗诉意见,并建议法院增加故意伤害罪,以恶势力团伙对三名被告人从严判处。随后,该案被甘南州中级法院发回卓尼县法院重审。

  6月8日,该案在卓尼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2016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徐某某、马某某、安某某为泄私愤、耍威风,多次随意殴打他人,致三人轻伤、二人轻微伤,情节恶劣,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三名被告人构成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关于“恶势力”的组织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特征,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

  6月10日,卓尼县法院对该案公开宣判。判决认为,被告人徐某某、马某某、安某某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决定分别执行有期徒刑7年、5年和3年6个月,且构成“恶势力”犯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