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提升城乡环境 喜迎“一会一节”

 2019/06/24/ 16:1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杨琳

  为确保“一会一节”顺利举办,合作市在持续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把握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合理部署,通过“六个发力”,整治提升城乡环境,精致打造羚城品牌,精彩绽放州府合作市整洁靓丽新形象。

  脚步丈量问题,在推动落实上发力

  合作市把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作为节会筹备工作的头等大事,根据“一会一节”方案的总体安排和梳理的39项环境综合提升任务,严格落实街(路)长包干责任制、河长制和网格化管理,通过县级领导督查、街(路)长负责、“九员”落实的不同层面,将整治提升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位,确保整治提升行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连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城区、农牧村、公路沿线、河道水域、景区景点、场馆建设和活动举办地等区域,徒步丈量责任区域,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拿出整治措施,以最快速度落实到位。

  聚焦重点任务,在提档升级上发力

  合作市扎实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制定了《合作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一会一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关于迎接“一会一节”全面开展城区治泥、治土、治沙工作执行方案》《关于迎接“一会一节”全面加强建设工地管理保障文明施工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召开了领导小组会、动员会、推进会,全市上下集中时间、突出重点,以背街小巷、空中乱搭乱拉线路、治泥治土治沙、建设工地管理、违建拆除等工作的整治内容为重点,细化任务目标和整治标准,强化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按网格化制度压茬推进。全市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掀起了“一会一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高潮,共同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

  厚植乡村底色,在精准施策上发力

  合作市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与农牧村环境整治提升紧密结合,认真分析研究,深挖根源,统筹谋划,扎实部署,一体推进。那吾镇列出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实行“一周一村”活动,对辖区9个行政村村内户内、地面立面、沿线沿路、田间地头及河道沟渠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勒秀镇迅速行动,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通过人居环境“一周一提升”工作,从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完善功能等方面综合整治辖区环境卫生。佐盖曼玛镇通过“四大攻坚行动”,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坚木克尔街道全面落实“半月一评比、一月一推进”制度,以互查互看、互评互学等方式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在聚焦民生上发力

  合作市将筹办节会与完善基础设施营造优美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大力实施城区道路提升、城区公共区域景观提升、城区亮化、绿化、美化以及街景整治等重点工作,紧锣密鼓,备战节会。完成了《合作市“一会一节”城市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先后两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方案》进行了讨论修改。目前,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公交站牌设置及沿路沿线、重点区域绿化工作基本完成;城区风貌改造、公厕提升改造、街面文化墙改造全面实施;城区河道亮化、城区公共区域亮化、市政设施维修提升改造等工程正有序推进;当周草原、美仁大草原、观景台等景区景点改造提升进展顺利。此外,还通过新建广场、更换垃圾桶、花卉布景等方面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展示“大美羚城”靓丽形象。

  融合双城创建,在综合提升上发力

  合作市将“一会一节”筹备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在各级干部中开展了“雷锋月活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在宾馆酒店、餐饮、出租车行业等服务窗口单位开展了职业技能、文明礼仪、服务标准系列培训。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制作了《“一会一节”全域旅游无垃圾公益广告》,编印了《合作市文明二十条》《合作市市民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市民,共建幸福合作》等宣传教材,增强了宣传教育效果。合作市还组建了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学生、社会团体、居民群众为主体的13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3000余名,统一形象着装,分段定岗上街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关爱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一会一节”添彩。

  坚持督查推动,在整治提升上发力

  合作市将“一会一节”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化,成立督促检查组,具体事项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行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曝光”的“五个一”工作法,实行了任务交办、督查通报“两单管理制度”和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目前,开展综合督查10次,下发《任务交办单》159份,解决问题267件,有力推动了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羚城处处皆美景,流连忘返画中游。合作市在整治提升城乡环境上精雕细琢,用汗水浇灌出了五彩纷呈,用拼搏换来了流光溢彩,让“大美羚城?高原明珠城市”焕发了新的生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