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考古证实:西伯利亚丹尼索瓦人十六万年前曾现身夏河

 2019/06/25/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夏河古人类下颌骨化石。

夏河人下颌骨化石照片及三维重建的模型照片(浅灰色为虚拟重建的镜像部分)。

研究团队在白石崖溶洞内进行考古研究。 张东菊供图

  由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领衔的环境考古研究团队历时10年寻访考察、潜心研究,通过一枚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长约12厘米的下颌骨化石,以及一组比DNA“幸存”时间更长的古蛋白信息研究,不仅将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前推早至距今16万年前,而且确定了神秘的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之外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中国甘肃夏河现身,同时证实,甘肃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最早考古遗址。

  重磅发现:夏河出土丹尼索瓦人化石

  西伯利亚阿尔泰山地区一个原本并不起眼的地方,一节指骨化石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过去10年间,位于阿尔泰山地区的丹尼索瓦洞成了古人类学家、考古学家的天堂,一大批来自德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纷至踏访。

  2010年,德国科学家通过对在丹尼索瓦洞穴内发现的古人类指骨化石提取的DNA进行分析后,将这个生活在上一个冰河时代的人类种群称为“丹尼索瓦人”。指骨的主人是一名年轻女性,一同发现的还有一些装饰品和珠宝。

  2012年12月,该研究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杂志评为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此后的几年,科学家又源源不断地在丹尼索瓦洞挖掘到不少“宝藏”:破碎的顶骨、长骨碎片等化石。科学家从这些化石以及在山洞里的沉积物中都得到了丹尼索瓦人的DNA。

  通过对古DNA的研究,科学家已经了解到丹尼索瓦人的基因广泛散布在亚洲人群中。甚至,有科学家大胆预测,丹尼索瓦人就在中国存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日凌晨,另一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刊发重磅考古发现:由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古蛋白组学的分析,确认甘肃夏河地区出土的一块下颌骨化石属于丹尼索瓦人。同时,对化石黏附的碳酸盐进行铀系法测年后,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前推早至距今16万年前。

  这项研究围绕在夏河白石崖溶洞发现的一枚长约12厘米、呈土黄色、有两颗完整牙齿(第一和第二臼齿)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全面展开,这也是目前除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第一例丹尼索瓦人化石。

  “这个研究成果对于丹尼索瓦人和青藏高原的史前人类活动这两个国际热点问题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东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化石不仅揭示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的悠久历史,更重要的是,它居然与在遥远的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发现的丹尼索瓦人有着联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