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碌曲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6/25/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来少荣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碌曲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来少荣

  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准,甘南州碌曲县退出贫困县。

  回顾碌曲县实现脱贫摘帽的过程,县纪委监委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作为头号任务来抓,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为全县如期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以扶贫领域整治成效取信于民

  “太感谢县纪委监委了,真没有想到这笔钱还能追回来……”收到被副乡长截留的春荒补助资金时,双岔镇二地村牧民拉毛东智眼含热泪地说道。

  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碌曲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治成效的标尺,采取台账管理、挂牌督办、提级查办和交叉办案的方式,坚决斩断向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

  2018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5件,查处扶贫领域违纪及作风问题案件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点名通报14起22人,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形成了强高压、常震慑的浓厚氛围。

  “我们始终坚持执纪为民,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资金,县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该收缴的坚决予以收缴,该返还群众的及时返还。

  2018年,碌曲县累计追缴扶贫领域违纪资金3.6万元、收缴违规领取低保资金近16万元、向农牧民返还截留资金1.35万元、责令赔偿养老保险损失1615元,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问责“利器”靠实责任落实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是护航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碌曲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违法的问题,既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

  2018以来,全县共问责党组织16个,约谈提醒党员干部24人次,警示约谈15人次,集体约谈40人次,告诫约谈3人次……

  在用好问责“利器”的同时,碌曲县还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不松手。县里以问题为导向编印了《碌曲县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手册》,以“记廉”的方式,做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有台账、审核评价有记录、结果反馈有报告、整改落实有实现,助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构建监督网络亮出巡察“利剑”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面对个别乡镇存在的对监督职责认识不深,监督缺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主动聘请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人士为社会监督员,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工作网。

  2018年,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9次,综合督查5次,反馈问题140余条,深入农牧户调查走访1300余户。

  巡察是纪委监委工作中的一把“利剑”。碌曲县以24个行政村、6个脱贫攻坚主要职能部门为重点,坚决打通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县委巡察机构紧盯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领域作风等五个方面,联合县纪委、组织、政法等部门组成2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巡察组对重点对象、疑点问题进行“深度体检”,精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去年,县里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后,受理信访举报12件次,发现问题355个。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碌曲县坚持巡察与执纪审查无缝对接,及时梳理、分类和移交。此外,开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退出贫困县后,我们还将继续把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放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确保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情感。”碌曲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