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舟曲县深入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6/27/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盛夏的藏乡江南——舟曲,生机盎然,瓜果飘香。干净整洁的村貌,错落有致的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清新雅致。

  “现在走的是水泥路,住的是新房。吃水方便,看病方便,娃上学也方便,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开心。”谈及村里的变化,舟曲县曲告纳镇莫诺村村民杨任杰激动地说。

  在舟曲县,像这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止莫诺一个村。据介绍,2018年底,舟曲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49万人减少到7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6.31%。

  然而,舟曲县仍有退出贫困村43个、减少贫困人口6500人的艰巨脱贫摘帽任务。如何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舟曲县采取夯基础补短板、强产业促增收、抓党建促脱贫等措施,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党建领航奔富路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在舟曲县东山乡谢家村党支部办公室的墙壁上,这几行大字格外醒目。在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看来,这几行字时刻提醒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创业致富的带动作用,激励党支部一班人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谢村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就是即将建成的从岭藏鸡屠宰冷链加工厂。”指着已经基本建成的3层厂房,谢村选兴奋地说,“这个加工厂预计6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每年加工300万只从岭藏鸡,销往北京、广州、宁波等各大城市。

  据了解,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党支部+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由贫困户以鸡苗入股的方式参股,由专业合作社代养、销售贫困户的鸡苗,出栏时专业合作社再给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全县4436户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致富,分红达280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需要更多的“谢村选”。

  为了实现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舟曲县在县有指挥部、乡有工作站、村有工作队、户有帮扶人的基础上,成立了87支脱贫攻坚突击队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对20个非贫困重点村派驻了帮扶工作队,选派87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发动全县有帮带能力的1834名机关党员与182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下派各级各类干部1128名,实现了全县208个行政村选派干部全覆盖。

  今年5月,舟曲县正式启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开展凝心铸魂、固本强基、堡垒提升、党群共建、作风锤炼等“十大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将舟曲县培育成党建引领作用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富民产业发展好、农村基层治理好、人民群众生活好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