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一班车去舟曲

 2019/07/08/ 10:56 来源:甘南日报

  ◎任永恒

  舟曲

  黑龙江边的张望,追问在奔腾,还有一种水性的向往。天地间还会有一条白龙江吗?

  上路,血缘般的轮印向西。

  我喜欢沿着水走,有水就有船,就有对岸,对岸如我的未来,在岸边的垂柳上刻下每天的日子,然后前行。

  白龙与黑龙,雪原和草原,舟曲还有白龙江,舟曲是白龙江,我在黑龙江边捡几首民歌装进背包,到白龙江边,埋进他们的传说里,去等春天。有扎西和一杯奶茶在等我,一点都不觉得陌生,因为有水在,有五月的采花节带我跳起“锅庄”。把心中的雪白都跳成西北的羊群,把青稞都跳成酒了。单纯、清澈、美好,每件藏袍都是一簇格桑花,开遍草原,到处都是温暖。带给舟曲的祝福是写在江面上的,有风吹来,有船靠岸。

  走近舟曲的那个夜晚真静,没有涛声,只有甜甜的青草味,还有一支牧歌在唱。

  东北小站

  路在这里打个结,结成终点或起点,结成家和远方。

  那天大雪,伴我想象草原的是个洁白的凌晨,小站有我心中的窗口,在等一张去往舟曲的车票。我想成为一只闻到了青草味的兔子。

  东北离舟曲远吗?

  这个小站是从冬天长出来的,于是它只售去往春天的车票。期待裹满黑土的车厢啊,我是一粒青稞吧。

  行囊中有一截青竹,来自我准备许久的盆景,我想把舟曲当横笛来吹,把我吹成十八岁,吹成一池春水,把下一班车吹成船型。

  舟曲的花香是奶味的,草原上的歌是长绒毛的,朋友的哈达像小站上的雪。

  坐下一班车去舟曲,我知道它停在日落的地方,那好,我们在日出时启程。

  心中草原

  让我长出绒毛长出角来吧,还要长出一个草绿色的胃,让我像一只羊一样去向往草原,理解草原。

  戒烟了,戒酒了,不再吃肉,这样更像一只羊。羊是资格,是草原的一部分,同草原在一起,时光消失了,我想跟着一件藏袍去远方。

  我的母亲来过草原吗?她说过,我就是她心中的草原,那么,我是一只真正的羊了,闭上眼睛,我听得见、听得懂拉卜楞寺的诵经声……

  我会成为一只羚羊吗?在草尖上像飞。我把草原跑宽,把草原跑大,跑得无边,把我的每天都跑成绿色的。羊会哭吗?

  我来自到处是路的地方,草原上没有路,于是我开始拥有四面八方。

  另一张车票

  把另一张车票放在手心,擎在阳光下。要是有根,有生长的愿望,我希望它变成叶子般的绿色。这张车票留给儿子,就像要带他去看大海,舟曲是船。

  准备这张车票,就像等他放学时为他准备的葡萄,洗呀,洗尽与钱有关的铅华,就像凝视他时的无语,伴他长大的该是最美好的地方。

  他同舟曲能成朋友吗?

  曾经疲惫的我挪动在一座雪山脚下,路边卖牛肉干的藏族老人递过来一碗奶茶,我小心地盯着那只苍老的手,她的眼神告诉我,前边的草原上不但有奶还有哈达。

  带着儿子去找那只裹着奶香的木碗吧,他还有下一班车去更远的地方,心中有那块草原,走再远的路也是暖暖的,也会想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