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王付仓:酿造甜蜜生活

 2019/07/09/ 11:55 来源:甘南日报

  王丽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只要找到自己的舞台,就能成就精彩人生。

  “我腿子不行,柱上拐杖才能挪动,就一个儿子还是聋哑人,儿媳妇有侏儒症,老婆子70多岁了,这多少年日子过的不易。2013年,我们被村里评为贫困户,靠着公家还盖了新房子。前年,在老营里付仓的帮助下,老伴和儿子开始养土蜂,生活算是稳定了。”在临潭县冶力关镇洪家村贫困户罗彩云家中,70多岁的阿婆对我们讲起一家5口的奋斗故事。

  阿婆口中念叨的老营里付仓是故事的主人公——福仓专业农民养殖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付仓。

  49岁的王付仓是冶力关洪家村人,年轻时聪明好学也爱“折腾”。经常来往于四川、青海、云南等地,做狼肚菌、虫草、药材等生意。2008年,一次意外交通事故将他推入人生低谷,也打碎了他所有的梦想和希望。

  “我整天躺在炕上,看着窗外飞过的雀儿,感觉自己都不如一只雀儿。自卑、自惭、自怜,自暴自弃,整天摔东西、骂媳妇孩子,甚至都不想活了……”回想起曾经消沉沮丧的自己,王付仓不禁叹息。

  在家人、朋友、亲戚的鼓励和劝说下,王付仓逐渐鼓起勇气,对生活进行了新的规划。

  利用冶力关景区有利条件,他承包了家门口的滑草、射箭和漂流等旅游娱乐设备。虽然挣钱不多,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踏实快乐。

  接待游客之余,王付仓的妻子在娱乐场后面的空地上养了几只土鸡,打算过年时吃。一个偶然的机会,游客要买他们的土鸡,王付仓心里一亮:“何不把重点放在土鸡养殖上?”他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拿出年轻时敢闯敢干的劲头,用家里的所有积蓄5万多元购置鸡苗,办起了土鸡养殖场。

  万事开头难。靠着双拐走路的王付仓比起常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鸡瘟导致大量土鸡死亡,他在请技术人员进行治疗的同时,自学配药、注射。鸡瘟过后,又因销路不畅,天天与妻子跑农家乐、酒店、宾馆。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信念,夫妻俩挺过了一个个难关,养殖场逐渐步入正轨。

  敢闯敢拼的王付仓又大胆创新,在土鸡养殖的基础上增加了土猪和土蜂养殖。

  2012年7月,在冶力关镇的扶持下,王付仓申请注册了以养殖土猪、土鸡、土蜂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3年,国家启动精准扶贫工程,加大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的投入和扶持力度,王付仓赶上了好政策。他鼓起了勇气,申请了合作社产业扶持资金。在县扶贫办、县残联,镇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合作社从最初的作坊式养殖到有专业技术和稳定收入的正规化养殖场。

  “自强不息、自主创业、助残济困、回馈社会”是王付仓创办合作社的初心。2018年1月,合作社有意吸纳并带动贫困户。同时,无条件接受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入股资金,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技术培训”的运作机制,变“输血”为“造血”。

  “大家相信我,我就要为大家负责。”王付仓通过多种渠道,将自己和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和土蜂蜜推销到冶力关各农家乐、宾馆、酒店和临洮、临夏、兰州等地,还辐射带动了附近葸家庄、东山、岗沟等村的土鸡、土蜂养殖贫困户。并利用经营收益,通过入股分红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以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的形式反哺贫困户。

  2018年10月,合作社第一次为入股贫困户分红。

  2019年5月21日,冶力关镇联合县残联在福仓专业农民养殖合作社开展助残配股活动。

  尝到土蜂养殖的甜头后,王付仓将全部心思放在养蜂上。他将原来的13箱土蜂逐渐扩大到400多箱,并动员全村贫困户加入土蜂养殖队伍。

  肯动脑勤钻研的王付仓一有时间就搬个凳子对着蜂巢研究蜜蜂的生活习性,一点一滴地积累蜜蜂养殖的经验技能,并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其他养殖户。此外,提供蜂源、联系销路、技术指导……只要贫困户有要求,他都第一时间上门指导。

  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成为家庭式土蜂养殖能手。少则七、八箱,多则三、四十箱,他们的自强不息使冶力关镇家庭土蜂养殖产业逐渐壮大。

  “只要肯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是王付仓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坐落于冶力关大景区黄家山脚下的福仓专业农民养殖合作社,每天前来取经、买蜜的人络绎不绝。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他很欣慰,也期待着好收成。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养蜂的五六年间,他爱上了蜜蜂,并不断鼓励自己:“要像蜜蜂一样,辛勤劳作,酿造甜蜜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