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利剑”行动 ——玛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9/07/10/ 10:0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继元

  2018年以来,在玛曲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扫黑除恶的战役全面打响,它像一把“利剑”,迅捷、猛烈、势不可挡。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势部署推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我们必须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玛曲县委政法委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玛曲县委、县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专群结合的方针,保持高位推动,整体谋划,整合各方力量,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社会各界多渠道多举措检举揭发、指证涉黑涉恶问题。全县各级干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玛曲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玛曲县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方案》《玛曲县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公安机关坚持主动出击,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员参战、全面撒网,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对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犯罪案件,采取挂牌督办、重点对标核查。法检两院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检察机关依法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审判机关加强审判力量,提高诉讼效率,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氛围营造铺天盖地

  扫黑除恶,净化环境,共建平安。

  玛曲县集中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重点行业领域“五大专项行动”,建设部门排查强揽工程、垄断建筑材料、恶意竞标、非法乱占乱建方面;交通部门排查非法经营、抢占货源、强拉强运的路霸、货霸类;市场监管排查整治“市霸”“菜霸”方面;文广旅游部门重点整治“黑导游”“黑中介。专项斗争呈现出全面推进、有序开展的良好态势。各有关部门迅速打开斗争局面,跟进各项措施,利用宣传栏、LED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公布网站、设立邮箱、举报电话等方式,报道典型案例,形成对黑恶势力“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县扫黑办统筹各成员单位和县、乡、村骨干赴乡镇(场),张贴并讲解相关宣传通告。截至目前,共印发各类宣传材料5.7万余份,在各类微信工作群转发专项斗争信息140余条,县有线电视台播发320余条,编发信息简报71期,共排查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5条,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刑事案件5件,依法销毁涉赌器具46台,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并组建专项宣传队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授宪法法律和典型案例,进一步加深广大基层牧民干部对宪法、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知。广泛动员鼓励参会牧村基层干部群众积极举报发生在身边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乡镇、行业部门督促检查指导,坚持依法严惩的方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深挖彻查,依法严惩,聚力打好“歼灭战”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

  玛曲县针对省委确定的10类黑恶势力和州上确定的15类违法犯罪行为或打击重点,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全方位摸排线索。通过开展地域摸排、人员摸排、案件摸排、行业摸排、专项摸排,充分利用大数据对背景轨迹、警情关联信息开展深度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群众的举报,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不查清楚决不放手。始终聚焦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问题“大排查大核查”行动、2018年度累积线索“清零”攻坚行动、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集中收网行动“三大行动”,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用好用足法律武器,更加注重严格依法办案,明确政策界限,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风正劲,帆正扬。“利剑”已出鞘,玛曲人民正勠力同心,冲锋向前,打响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