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南州司法局基层普法干部才让卓玛:草原“格桑花”

 2019/07/12/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草原“格桑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热心、诚恳、有干劲,专业、踏实、不懈怠,凭着高度的敬业意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将一腔心血倾注到法治建设工作中,默默耕耘,不管是偏僻的牧场,还是交通不便的山村,无论风雨阴晴,她都和同事们走村串户,为农牧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她就是才让卓玛,甘南州司法局普法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一名基层普法干部。

  才让卓玛凭借藏汉双语优势,经常走进牧场帐房、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解答农牧民提出的所有琐碎、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房屋合同到土地矿产、从婚姻家庭到邻里纠纷、从农畜产品销售到经商业务……甚至会遇到一些她也不懂的问题,她就会向身边的领导、同事、朋友请教,学懂弄通后从法律角度给当事人分析并提出建议,并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到了群众的生活之中,用群众喜爱的方式讲好法律故事。群众会心的一笑或是由衷的感谢,都让她备受鼓舞。

  出生在藏乡,心系着草原。为更好地实现“要我学法”向“我要学法”的转变,顺应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才让卓玛自己先学法。尽管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依然没有耽误工作、影响学习,面对挑战,她从来都是无所畏惧。

  起初才让卓玛尝试担任律师、公证员的藏语翻译,随后接受邀请,担任全州基层牧区妇女干部维权维稳培训班、全州司法所所长培训班、玛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的讲师,她精心备课,制作藏汉双语的PPT,采用通俗易懂、藏汉双语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宣讲政策法规。

  经常奔走甘南州基层,才让卓玛一边办理案件,一边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讲法”的案例教育,她决心做一名于人民有益、于地方有利的耕耘者,利用一切时机用身边的案例开展普法宣传。

  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后,才让卓玛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双语律师和普法者的信心。平时,经常会遇见前来咨询的群众,她会热心认真地为老乡撰写各类法律文书,提供无偿的双语法律服务。

  当地群众发自内心地说:“找你真方便,不用请翻译,也不用再请律师,我们就能了解法律知识、明白如何诉讼。”“不再担心听不懂了……”这些朴实的话,令才让卓玛心里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就是这样一位走路疾步如风、说话干练简短的急性子,在甘南草原上迎风奔跑,用年轻党员的实干担当和日积月累的工作业绩,为法治甘南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的身影,摇曳成甘南草原上一朵坚强而美丽的格桑花。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