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她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记碌曲县藏族小学教师斗格吉

 2019/07/18/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沈江平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一直谨记,并用行动把它诠释成一个 “爱” 字,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孩子,爱自己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岗位。多年来,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却带不走她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眷恋,在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绚丽多彩的乐章。她是无数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经耕耘了二十三个春秋。虽没有华丽的粉饰,没有炫目的光环,但那三尺讲台和一面黑板就是她挥洒青春和人生的舞台。

  她就是斗格吉,碌曲县藏族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二十三年来,她勤勤恳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她始终坚信:教育是爱的事业,需要教师付出自己全部的爱和智慧。

  要让孩子喜欢你,首先要发自肺腑地爱孩子

  24年来,斗格吉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每每接到一个新班,她都感觉到她接过的是一份莫大的信任,接过的是一个家庭的寄托。从1、2、3……的启蒙认识到言谈举止的示范,点点滴滴,斗格吉老师在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中传输着求真求善求知的道理,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寻找着快乐。

  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她深深地感悟到这样一个教育的真谛——要让孩子们喜欢老师,首先要发自肺腑地爱孩子,尤其当他们幼小的心灵出现异样时,老师的及时发现和引导能让迷途的羔羊回归正道。

  自1995年7月从合作师专藏数学系大专毕业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她就成为碌曲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从此开始她把教好书、育好人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学校里,斗格吉就像个快乐的大孩子一样,喜欢与学生交朋友、与学生聊天,学生们也都愿意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展现在她眼前,心灵的沟通成了她与学生之间最好的桥梁。工作之余,她也不忘“充电加餐”,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行为,努力将自己打造为适应现代教育教学发展要求的新时代教师。她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使他们能够更好的投入在学习中。       

  在她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将他们放大。在她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个女孩,学习成绩不理想,身体单薄瘦弱。有一次,作为班主任的她突然看见女孩的表情失落与无助,她突然意识到但凡成绩落后的学生更需要关心与鼓励。自此,她开始更多的使用带有鼓励性的话语来批改这个女孩的作业,当“努力”、“永不放弃”、“阳光总在风雨后”等文字出现在这个女同学的作业本上时,这个女同学也开始在课堂上变得开朗活泼,进而积极回答问题,最后这名女同学在她的持续鼓励下,逐渐赶上了班级其他学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斗格吉每天查看学生的早读、课间操、卫生、午休、学习等等,并利用课间、查晚休、组织活动的机会和每个学生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些看起来琐碎的小事,其实作为一名班主任在解决处理过程中往往浸注着一腔爱心和耐心。通过从细小入微处抓起,她和学生间的感情更深了,慈母般的深爱也促进了全班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踏实做人的诚信意识。

  她总说,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色彩斑斓的溪流。”她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勇于创新,从熟悉学生特点,到熟悉教材,不断学习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她潜心钻研,翻阅大量资料,认真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让学生在课堂上做主,努力体现新课标精神。她所在的语文教研组是一个典型的老中青结合团队,老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使自己快速成长,她积极向老教师请教,悉心听取他们的指导。同时应课改的要求,她还自学了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进行大胆的课改尝试,不断将自己的课改教法落到教育教学实处。

  如果有下辈子,咱还做教师

  自工作以来,斗格吉老师一直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从中也体会到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每当荣获全县“优秀德育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时,也都由衷地体会到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每当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她都深深地感到教师职业的神圣;每当听到一句句“斗老师真好!”“斗老师就像妈妈!”这样发自学生内心充满童真的话语时,她都从心底感受到了做一名老师真的很幸福。她常说,孩子们的进步和幸福是对她最高的奖赏!她常说:“做教师是自己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如果有下辈子,咱还做教师!”

  斗格吉老师就是这样一名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奉献的小草,她很平凡,也很微不足道,但她爱心和追求真善美的心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像一位摆渡者,用爱心和责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使他(她)们通过苦读中学、大学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才;她像一位默默无闻的工程师,教学上精益求精,教育上辛勤教诲学生们如何做人,用过硬的师德师风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可塑之才”。作为一名小学汉语文教师,斗格吉同志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绿色装缀着明媚的春天,编织着“树人”的梦想,书写着生命的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