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舟曲县大峪镇大坪村来了夫妻搭档

 2019/07/19/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寿永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寿永

  “大坪组贫困户房羊生家住房一直存在安全隐患,不同意异地搬迁,经镇政府、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屡次动员、劝说,今天终于同意搬迁啦!”说话的是舟曲县大峪镇大坪村扶贫路上的“夫妻搭档”、一对八零后夫妻——严军鹏和妻子洪艳珍。

  夫妻同心 驻村帮扶

  严军鹏,舟曲县统计局职工,大峪镇大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妻子洪艳珍,大峪镇职工,大坪村驻村干部。两人于去年10月到大峪镇大坪村驻村帮扶,原本工作性质不同的两人有了共同的工作目标——脱贫攻坚,共同话题也更多了,他们一起走访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发展致富产业,成了扶贫路上的“夫妻搭档”。

大峪镇大坪村

  据了解,大坪村汉族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281户1077人。现有耕地面积2095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1.96亩,农作物主要有玉米、土豆、蚕豆、荞麦、小麦等,经济作物有中药材、冬播油菜籽、核桃,群众的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中药材、育苗、核桃为主。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户309人。

  “我2012年10月参加工作后就分配到了大峪镇,那时他在这里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我们在大峪镇相识,在驻村工作间相知,在脱贫攻坚中相恋。”妻子洪艳珍说起往事满脸幸福。“人生路上,有你,真好!扶贫途中,有你,给力!”丈夫严军鹏不失时机地了把恩爱。

  结合实际 产业扶贫

  刚到村里时,不少村民看到年轻的严军鹏夫妇来扶贫,议论纷纷:“这么年轻的驻村干部,怕是吃不了农村的苦,我看他们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走人。”

“夫妻搭档”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面对村民的质疑,严军鹏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来到大坪村后,严军鹏夫妇携手走村串户,挽起裤脚深入田间地头,广泛了解村情民意,经过入户走访,发现村子缺少引领带动性的富民产业,绝大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村里近半土地撂荒。

大坪村台子组种植的中藏药材大黄长势喜人

  “要带动贫困村发展,一定要找对适合当地的产业。”严军鹏说。结合大坪村大面积土地撂荒问题以及当地自然条件,严军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断发展壮大以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特色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2018年底,该村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839元增加到7720元,乡亲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笑容多了起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