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记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夏河县香告村

 2019/07/19/ 22: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旅游热催生新希望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夏河县香告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香告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

  盛夏时节,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水声潺潺,云雾缭绕,空气清新。不远处,一排排红白相间的藏式小院错落有致,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

  香告村是沿国道213线由南向北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第一个村子。近年来,乘着易地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项目的东风,这个曾经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旅游蓬勃兴起,一跃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打好生态牌、党员把头带,群众齐心干。”对于香告村的“华丽转身”,才让当知体会颇深。

  才让当知是一名党员,也是香告村的致富带头人。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组织村民打理村集体经济旅游公司的小木屋。“最近是旅游旺季,来玩的游客特别多,我们要把小木屋收拾整洁,让游客住得舒心、消费得安心”他说。

  以前,香告村很多村民都住在山上,“喝水靠山泉,运输靠马驮”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后来,在乡里的多次动员下,村民们搬到了山下的太阳沟里。

  “刚搬下山时困难很多,但村民们没有等靠要,而是齐上阵从环境治理做起。”才让当知指着脚下的草地介绍说,起初这里是乱石滩,搬下山后,村民在此播撒草籽,终于种出了这片草地。“你看!那边整齐的步道,也是大家一块一块石头嵌出来的。才让当知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游客在香告村的小木屋做刺绣

  香告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实现对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规矩都是村民一起商量制定的。比如以前村民养山羊比较多,但由于山羊对草根破坏大,大家商定对山羊品种进行调整。再比如对于盗伐树木的,大家约定罚款500元。”香告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着发展进程加快,香告村村民逐渐意识到,山大沟深其实不是“包袱”,绿水青山反而是脱贫的“金钥匙”。

  如今的香告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来往游客络绎不绝。才让当知带领村民们办起了集体经济的旅游公司,仅去年就给入股的村民每户分红3000元,村民在发展生态旅游中尝到了甜头。

  香告村依托区位、生态两大优势,主打生态旅游、畜牧养殖等产业,鼓励群众兴办藏家示范户,2018年,村集体经济旅游产业收入已达到34.7万元,带动全村精准扶贫户29户实现稳定脱贫。有了富民产业的支撑,大家伙儿距离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才让当知信心百倍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