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第5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19/08/01/ 12:03 来源:甘南日报

  交办情况

  7月17日,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向甘南州移交第5批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共1件,涉及甘南卓尼县。

  信访案件基本情况:

  受理编号182号:“近期卓尼县政府在卡尔其镇卡尔其乡录巴寺村外修建火葬场,未批先建,占用林地,村民希望公示手续且召开听证会”。

  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

  卓尼县当地群众殡葬形式多样,主要为土葬、火葬、天葬,其中火葬为传统方式,并无固定场所,也没有规范的火葬程序,且对自然资源浪费较大。随着殡葬改革深入推进,为全面落实国家殡仪改革工作要求,卓尼县将殡仪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于2016年1月5日由卓尼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1月11日由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该信访投诉的火葬场为卓尼县殡仪馆建设及火化炉更新改造项目,建设单位为卓尼县民政局。该项目建设选址之初,在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移风易俗和传统火葬方式改革的基础上,最终项目选址确定在卓尼县喀尔钦镇以北4公里处,达盖贡村以东,场地西侧为县道429,东侧为新修建的二级公路。该项目新建总面积51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0.54平方米,总投资892.74万元。在完成选址后喀尔钦镇政府立即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对建设殡仪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宣传,通过宣传,部分村民认同殡仪馆修建;另一部分部分持反对意见。此后,喀尔钦镇政府对村民们的反对意见进行了分类,有针对性的进行走访解释宣传,通过沟通协调,目前大部分群众已同意修建殡仪馆。

  该项目由卓尼县发展改革局于2018年5月25日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同年6月25日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批复;2018年7月4日卓尼县规划局颁发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018年7月6日卓尼县农牧林业局对项目使用林地情况进行了公示,8月15日甘肃省林业厅核发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有效期2年;2018年9月20日卓尼县国土资源局出具了项目用地预审意见,有效期1年;2018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给该项目对洮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专题论证报告意见复函;2019年5月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批复,并对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决定进行公示公告;同年5月卓尼县民政局出具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并签订了承诺书。目前该项目具备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核发的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且使用林地手续及相关环评手续皆已公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70%,悼念厅、火化厅、松鹤厅、综合楼、公共厕所等建设内容主体框架已完成建设。

  办理情况

  7月17日18时,甘南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收到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转办的第5批信访投诉问题,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对交办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立即转办卓尼县委、县政府,同时第一时间派出现场核查组赴涉事现场开展核查督办工作。做好现场执法文书记录,及时搜集相关印证资料。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核实,认定反映的“182号”信访案件情况不属实。

  办理结果

  针对信访投诉问题,7月18日上午,卓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甘南州现场核查组组织人员赴卓尼县调阅资料、现场调查核实举报问题。经查,该项目相关审批手续齐全,不存在未批先建问题。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已获准,且按要求对占用林地进行了补偿,给地方群众补偿了林地占用费;项目占用林地及相关环评审批文件皆已公示,且已开展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公众参与调查工作。

  目前,“182号”信访投诉问题已核实完毕。通过此次信访投诉发现,当地政府在针对此类环境“邻避”问题上还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舆情引导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在加强沟通的同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处理问题、讲明政策,取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