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魏永红:扎根基层讲奉献

 2019/08/06/ 20:2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敏海彤

  记者 敏海彤

  刚送走给鸡子买药的,又迎来给猪仔瞧病的。临潭县羊永镇兽医站院内,天刚亮就陆陆续续有群众来给自家的牲畜看病。

  嘈杂中,兽医魏永红看病配药,迎来送往。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魏永红扎根基层,长期从事疫病防控、兽医门诊治疗、良种鸡推广、牧草栽培、牛羊育肥暧棚建设、奶牛冻配、农牧业技术培训及推广工作。近30年的基层工作,让魏永红坚守了初心不变,扛起了使命担当。

  基层工作几乎没有上下班时限,群众的需求也是不分昼夜,而兽医工作是出了名的脏累。“因为爱这个岗位,所以才会敬业。”在魏永红看来,他的工作虽然苦点,但是带给他更多的却是付出之后的“乐”。每当救活一头牲畜,每当成功诞生一头新生命,他的心里比群众更高兴。因为他深知多一头牲畜,群众的生活就多一点希望。魏永红通过多年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人工授精和母牛发情鉴定技术,常年为群众开展服务。近5年来累计为当地群众冻配荷斯坦良种2100头、西门塔尔良种225O头、安格斯良种1250头、德国黄良种680头、北京娟姗牛820头,总受胎率达98%。平均每年配种良种奶牛达1000头以上,使农牧民增收500多万元,他的付出,赢得了农牧民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来,依托国家扶贫政策,农村合作社遍地开花,养殖业发展迅速。魏永红的工作也越来越忙,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虽然在临潭县羊永镇,但由于技术过硬,又乐于助人,临卓两县的群众只要求上门,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忙。

  近两年,群众外出放牧的少了,更多的养殖改为舍饲,加之临潭、卓尼两县气候寒凉湿润,导致牲畜的发情、发病从周期性转变为常年性。魏永红凭着一股执着的韧劲,不畏困难,钻研家畜寄生虫病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踏遍临卓两县农牧区开展调查,在业内也小有名气。他不断学习现代畜牧业科技知识,同时积极向同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平均每年诊治各类牲畜3800头(匹、只),治愈率达98%。同时,他还积极开展畜牧业先进技术推广工作,在甘南州农牧互补大战略中,深入村社开展服务,四年时间帮助饲养户筑建暖棚500座,推广优良牧草6000亩,跟踪指导、跟踪服务。组织全站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畜牧业科技下乡活动,培训农牧民2000人(次),正确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畜牧产业化经营,及时向农牧民提供先进技术、信息服务。他和同事每年育雏良种仔鸡3万只,向广大农民推广,赢得了好评。

  由于魏永红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3月被临潭县农牧局评为农牧业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8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7月被临潭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农牧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9月被临潭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中国梦.最美临潭人物”;2016年5月当选为第十七届临潭县人大代表、委员。

  让群众花最少的钱救活牲畜,是魏永红在工作中秉持的原则。做有独立见解的自己,活出真我,是魏永红生活的信念。魏永红将永葆初心,继续扎根基层,在农牧业产业扶贫上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