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在雨中高原尽情奔跑 ——夏河县高原半程马拉松赛见闻

 2019/08/06/ 22: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8月4日上午,随着发令枪响,来自国内外的近2000名马拉松爱好者从起点夏河县甘加镇甘加八角古城陈列馆出发,在群山之间,在辽阔的草原上尽情奔跑,为静谧悠然的甘加秘境平添一份火热的激情。

  本次比赛赛道线路横穿著名的八角城遗址、白石崖峡谷口、白石崖寺等景点,赛道毗邻白石崖溶洞,横穿甘加草原。8月的草场碧绿如茵,好似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上面开满了黄色,紫色的花朵。

  “我经常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但在平均海拔3100米的高原上跑马拉松,这还是头一次!前7公里几乎是一路上坡,海拔逐渐上升,跑起来有些吃力……索性放慢脚步,欣赏草原的美景。”来自山东菏泽的参赛运动员龙瑞琪3年前第一次来到甘南时,就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当看到夏河马拉松赛事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这一次他带着家人一起来到美丽的甘南大草原,体验独特的民族风情。

  赛道沿途游人稀少,少了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宁静。偶尔经过村落,“加油,加油,你真棒!”当地群众发出热情的呐喊助威声,为参赛运动员加油。

  比赛开始约一小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甘加草原也被笼上了一层淡淡的水雾,云山雾罩,影影绰绰。雨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一路上,参赛运动员有的相互搀扶,有的手拉手,大家相互鼓励,一起突破极限、挑战自我。沿途,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冒雨为运动员递上矿泉水、饮料、糌粑、西瓜和香蕉等补给,医务工作者准备好氧气和药品随时待命。

  赛道上,头发花白的参赛者王志忠冒雨前行,有人放慢脚步陪他一起跑。年近七旬的王志忠,今年已跑过7个全程马拉松,这是他的第一个高原半程马拉松,最终用时2小时40分完赛。“重在参与和体验,在这么美丽的赛道上奔跑,身心都很愉悦。”

  参赛运动员魏晓倩说,开跑前几千人齐唱国歌,开跑后脱下雨衣送给我并告知穿在湿的外套底下会更保暖的陌生人,为我这个手指冻得不听使唤的人扣好衣服的大姐姐……这一路上有最美风景,也有最美的人。

  在每一场马拉松比赛当中,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仅在赛道上享受着奔跑带来的乐趣,而且还肩负着应对赛道突发医疗事件的重任。他们,就是“医疗跑者。2019夏河拉卜楞高原半程马拉松赛上共有9位优秀的“医疗跑者”,身兼“跑者”和“医者”两种身份的“医疗跑者”,不仅要顺利完赛,还要作为赛道上的“流动救援队”保障跑者的安全。

  丁长霖就是其中的一员。“我参加过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有急救培训经历及基本急救知识。比赛过程中,我也帮助一些出现不适的跑者缓解他们的紧张情况,帮助他们调整配速,我希望能用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帮助更多人,每个人都能安全完赛。”

  本届赛事,组委会为完赛运动员准备了糌粑,奶茶,酥油茶等特色完赛补给,让大家跑得尽兴,也能够吃得开心。同时,也让选手们既领略了甘加草原的自然风光,切身感受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

 

参赛者在医疗点吸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志愿者为大家递上补给。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志愿者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陌生的跑友陪王志忠在雨中奔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