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水磨的吟唱

 2019/08/09/ 1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梅

  赵 梅

  一条小河奔流而下,它带着一座座刻有岁月痕迹的水磨“吱扭吱扭”,唱着欢快的歌谣。

  位于大山深处的迭部县多儿乡洋布村,因村头历史悠久的水磨群而闻名。洋布水磨群据说建于清代,沿用至今。是省内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时间最古老,也是仍在使用的水磨群。

  沿着313公路一路前行,至花园工作站驻地五场后右转进多儿沟,一路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至距离村口不远的观景台处,遥望,山梁上的村寨和水磨群在村口桥头交汇,呈人字形展开。一撇村寨,一捺水磨,在苍穹之下,静谧而悠远。凭栏而立,滔滔的多儿河滚滚而流,远处一座座历经岁月沧桑、布满苔痕和野草的木房子依次排列,如一座座鲜活的风景,又像一尊尊凝固的雕塑。

  因历史悠久,洋布水磨群已被多次更换、修缮,并逐渐发展到现在的11座水磨,11座独立的水磨坊集中分布在约150米长、15度陡降坡度的多儿河之上。在晨雾中,村寨里升腾起袅袅炊烟,水磨里泛起点点水花,洋布人的生活拉开了序幕。

  沿阶而下,沿着石块铺砌的道路向前,水流冲击磨轮的声音不断增大,不觉间已经淹没了自己的心跳,只由着腿和着水声不断向前。过桥,行至柳树、青松掩映下依水而立的磨坊。一条木槽将河水引至磨坊正下方的方形大转盘上,转盘隔成许多小格,在奔流不息的水流的冲击之下,转盘飞转,激起水花无数。经年累月,人字形磨坊顶长满了青草,为了保持稳固,临河的一边由两根柱子撑着。水磨一年四季都在转动,冬天枯水期,水磨转动慢,100斤粮食要磨两三天。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河水就开了,多年来都是如此,三四月份,村民们便纷纷去水磨磨面。

  磨坊里昨天雨水的潮气还没有散去,地板上还湿漉漉的,上下两扇大石磨盘在不停地转动着,上磨盘上悬挂着的一个带圆孔的木斗里的青稞正缓缓流入碾洞里。水磨利用水槽里的水流飞流直下,对准大盘木轮边缘猛烈冲击,让木轮旋转起来,一起带动磨轴,磨轴转动牵连着下扇磨盘转动,这时候,空中的粮斗隙缝打开了,粮食就不偏不离,一点儿一点儿顺势漏到磨眼,被两扇沉重的石磨通过旋转挤压粉碎成面粉,从两扇磨盘的缝里吐撒出来。

  在水磨里磨炒面是最让人向往的事了,将新鲜青稞炒熟,随着水磨的飞转,香味便弥散在空气里,炒面是做酥油糌粑的原料,石磨炒面比起电磨炒面味道更浓郁。

  洋布村的水磨属于每家每户,有的十几户一座,有的四五户一座不等。自己的水磨自己来管理、维护。这些磨盘也都来之不易,并不是本地打造的,多来自大峪沟。以前没有公路的时候,都是找一根木棒穿在磨碾的孔里,从山上人工转动着带回来。

  磨坊静静伫立,像一个古老的唱片机,磨盘不停歇地转动着,像一张张记录着岁月沧桑的老唱片,在今天里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被河水滋润的村寨,被水磨养育的村民,布满了岁月的味道。这古老的村寨,正一步步踏上现代的步伐。

  每年,在距离洋布村3公里的百花滩,各色鲜花都会按照季节依次开放,从未改变。洋布村的建筑都是羌寨建筑,用青石块砌起的院墙上洒满了斑驳的阳光,穿行在巷道里,似乎能听到时光流淌的声音。

  在村中央的平台上俯瞰,一字排开的水磨在水花翻涌中蔚为壮观。对面山坡上田间种植的当归、党参,散发着藏中药材独有的香气。

  老人们依墙根而坐,温和的阳光照在他们历尽沧桑的脸上。洋布人的只言片语间总是有从前的影子。在以前的困难日子里,不管磨什么面都是要有人在水磨里守着,怕有人偷面,而现在只要把面放进木斗里就可以不管了,洋布村村委会副主任格次力讲述着洋布村民生活的真实变迁。

  山路蜿蜒,洋布上世纪70年代通公路,以前洋布村属于舟曲管辖,交粮都靠骡马驮翻山,后来归属迭部后交到旺藏粮站,从洋布村到省道313线需要走一天时间,而现在1个小时就能走出去。交通的便利拓宽了洋布人生活的路,他们单一以种庄稼、放牧牛羊的生活正在岁月中发生着变化。

  晒闹次力是村里第一个做水磨文章的人,他将磨好的青稞、炒面和杂面向外销售,他希望洋布水磨产品能像洋布水磨群一样,引起人们的注意,让村民们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其实,于洋布人而言,水磨和他们居住的房子,手里握着的锄头、镰刀一样熟悉,或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亲切,即使是离乡的人们,除了时而在别人说起水磨时,在向往、艳羡的目光中怀念一下也别无其他。他们拂过农耕时代的烟云,走向现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